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瓯越鲜风”香飘农博 温州特色农产品都有一个响亮的名字

2020-11-21 10:34:17  来源:钱江晚报 

  年关将近,浙江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油罐子又要丰富了。11月20日起,为期5天的2020浙江农业博览会在杭州举行。本届农博会以“高质量保供、高水平小康”为主题,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温州,是一个创新型发展城市,温州人骨子里的创业与探索精神推动着这座城市蓬勃发展。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温州土壤肥沃,地理位置优越,气候条件适宜,造就了温州的农产品深受老百姓喜爱。温州鸭舌、温州蜜柑、温州大黄鱼、雁荡山铁皮石斛、泰顺三杯香茶、平阳黄汤、洞头羊栖菜……温州的特色农产品纷纷亮相今年的农博会,交织出一张属于温州的“鲜味版图”,他们都有一个响亮的名字——“瓯越鲜风”。

  “瓯越鲜风”作为温州市政府打造的区域公用品牌,亮相一年已建立30个示范生产基地,15家线下门店,3家旗舰店以及3家网店,产品涵盖鸭舌、鱼饼、瓯柑、大黄鱼、熏鸡、山药等具有温州鲜明特色的农产品。

  “瓯越鲜风”的政府背书

  2019年,浙江省农业博览会,“瓯越鲜风”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盛大召开。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与温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姚高员,共同为“瓯越鲜风”揭幕。其规格之高,在全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中,绝无仅有。

  2020年温州市工作报告中两次提到“瓯越鲜风”,要打响“瓯越鲜风”品牌,足见温州市委、市政府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决心,也展现了温州全市上下对这个品牌所寄予的厚望。

  “瓯越鲜风”的舌尖保障

  精心严选优质产品,用心保障舌尖安全。

  标准管理确保安全。温州市政府制定了“瓯越鲜风”品类质量标准与入选程序,遴选了21家首批品牌授权使用单位和26个首批“瓯越鲜风”品牌重点推荐的优质特色农产品;对30个首批示范基地进行水、土壤定时检测,全部通过认定或验收标准化生产基地投入品记录、农事记录、年度检测和合格证发放纳入温州智慧农业平台“标准化基地千场创建”系统管理,实行全程质量安全管控。

  数字赋能打响品牌。温州市政府携手数字科技平台开域集团,共同打造“瓯越鲜风”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项目,探索开创政府项目市场化新模式。开域集团通过全渠道整合能力以及数字化能力,线下门店专柜与线上店铺平台全面布局,逐步实现了数字化生态下的农产品新零售、新营销转型。

  “瓯越鲜风”的未来蓝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特别指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推进优质粮食工程。

  打造“瓯越鲜风”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是温州市委市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位一体”改革,加快农产品品牌向高端化迈进的重要举措。

  今年3月,温州启动优质农牧渔产品“瓯越鲜风”标准化生产基地千场创建,计划3年创建“阳光农场、绿色牧场、生态渔场”1000个,涵盖大黄鱼、铁皮石斛、茶叶、优质稻米、紫菜、瓯柑、四季柚、杨梅、猕猴桃、西红柿等本地特色农产品。争取三年内在全国各地开设品牌旗舰店、专店专柜100家以上,打造长三角有影响力的农业品牌。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千黄高速淳安段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成亮丽风景线 香甜松脆,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美丽乡村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幸福西湖 | 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双浦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的你,请停一停!新头盔送给你 全国工业百强县,近一半在长三角!来,为家乡欢呼 淳安亚运分村氛围渐浓!骑行、秋泳、美食……感受下浙江乡村的魅力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