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江山市四都镇傅筑园村打造美丽城镇新家园

2020-10-29 13:45:5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莉芸 王俏芬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通讯员 陈莉芸 王俏芬)来到四都镇傅筑园村,入眼便是各种大型厂房;远处已经完工的千亩土地整治区块,田成方、渠相连、路相通……近年来,该村依托区位优势,培育特色产业,建设提升产业园区,积极搭建产镇融合主平台,做好“物业经济+土地整治”文章,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打造美丽城镇新家园。 

11.png

  傅筑园村位于四都镇北部,原本有近95%的土地种植橘树,是远近闻名的“橘村”。随着橘树种植年数不断增长,加上村民种植技术更新慢,橘子产量愈发低下。“年成好时有一两万元收入,不好的话,就只有七八千元。”村民姜云海说。为此,村里不少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村里只剩下一些老人和孩子留守。

  “留守村”现象得到扭转发生在2005年。当年,占地面积1000多亩的市级工业园功能区落户傅筑园村,热威电热科技、宏电环保等32家企业进驻园区。如今,该村有70%的村民回家,在家门口上班。“现在可不一样了,橘林变成了厂房,一个月就能挣到以前一年的收入。”姜云海笑着说。

12.png


  与此同时,傅筑园村围绕工业园区大做物业经济文章。自2010年起,该村先后建起了4栋物业经济楼,作为工业园区的配套建筑。村党委书记刘汉阳说:“村里建起物业楼,为企业提供停车、就餐、住宿等配套服务,既能满足企业员工的日常生活需求,又能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何乐而不为?”

3.png

  2015年,该村投入520余万元,建成了建筑面积4300多平方米的物业经济楼——机电工业功能区综合服务楼。2019年又投资450万元,将其中一栋楼翻新改造成酒店式公寓,出租给热威电热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员工宿舍。双方约定,租金每年50万元,租期10年,每5年一个周期,第二个周期租金在原先基础上上浮5%。

  物业经济发展得红红火火,低效橘园改造项目也如火如荼地推进。2017年至2018年,为帮助村民实现土地增效提质,该村对220亩低效橘园进行改造,并实施2070亩土地垦造项目。截至去年底,完成了2800多亩的土地整治,全村农业用地面貌焕然一新。

  “未来,我们计划将整治后的土地流转出去,打造独属傅筑园的高效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刘汉阳相告,“如果土地全部成功流转,每年租金可达130多万元。村民除了园区上班的工资,还有了稳定的土地流转租金收入,钱袋子可以变得更鼓!”

  如今的傅筑园村,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刘汉阳介绍,将继续发挥特色优势,以实现美丽城镇兴业富民产业美为目标,坚持工业、农业“两手抓”,做好“物业经济+土地整治”文章,带动村民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所地合作"巩固戒治效果 戒毒帮扶基地在海宁揭牌 厚积薄发全面发力 余杭区奏响全域美丽协奏曲 萧山瓜沥:智慧共享,“家园”在线上“小二”在云上 萧山瓜沥:传承优秀传统 做精做强文化事业 绿水青山间上演“速度与激情” 环千岛湖公路自行车赛开赛 萧山瓜沥:数字赋能制造业 创新迈出新步伐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