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县姚庄镇紧扣重点 筑牢美丽城镇平安“压舱石”

2020-10-28 17:16:0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蔡今亮

  浙江在线10月28日讯(通讯员 蔡今亮)基层是社会的“细胞”,是美丽城镇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一座城市的平安、和谐,关系着所有百姓的幸福生活。近年来,姚庄镇坚持“一手抓经济报表,一手抓平安报表”,继承和发展“枫桥经验”,围绕创新综合治理“破题点睛”,不断前移治理“关口”,创新工作方式,夯实平安基础,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随着基层巡诊制度常态化、社会治理全面精细化,全镇“一盘棋”的社会治理大格局逐渐成形,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1.jpg

  近日,姚庄镇社会治理办工作人员会同镇人力社保所、派出所、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来到浙江智泓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平安建设进企业”主题宣传活动,普及自我防范、交通安全、反诈等平安建设相关知识。这也是该镇提升社会治理、打造“平安姚庄”的一个缩影。

  筑牢平安基石,才能激活城市发展力。乘着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的“东风”,一个个优质项目先后落户姚庄,带来了大量人口的流入,各色方言汇聚,各种价值观碰撞,矛盾纠纷也呈现出集中性与多元化的特点,给社会治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聚焦这一实际,姚庄镇突出重点,持续推进“平安建设进企业”,织密平安防线,为企业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环境,让外来员工更好地融入当地,共享发展成果。

  近年来,犯罪分子一直盯着群众的“钱袋子”,不少企业和职工成了骗子“下手”的重点对象。诈骗多发不仅造成了个人的经济损失,也严重影响平安建设、社会稳定。对此,姚庄镇坚持以预防为主,在“平安建设进企业”的过程中重点开展反诈主题宣传。在姚庄各大企业,新员工在入职的时候都要经历一次特殊的“教育”——平安建设宣传。“教育”内容不仅包括了安全生产、预防违法犯罪的内容,还包括了一些反诈知识,而每一次平安宣传也是提升平安建设的过程。与此同时,姚庄镇还充分利用部门掌握的信息入企开展身边真实案例的讲解,让企业和员工在潜移默化中提升防范意识。

  社会治理,说到底是做好服务与管理。走访企业时,姚庄镇注重倾听企业心声,为企业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同时,积极构筑群防群治防线,鼓励引导企业管理人员成为“平安护航员”,随时介入开展平安宣传,建立起“预警在先,防范在前”的平安防线。

  “进企业的过程,也是‘关口’前移的过程。”姚庄镇社会治理办主任钱海东介绍,通过下沉一线,增强政企互动,变以往被动式地解决问题为主动排摸问题、化解潜在风险。同时,部门联合的方式也能够充分整合资源,形成‘拳头效应’,更能有效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下一步,姚庄镇将持续推进常态化进企业全覆盖,为美丽城镇高质量发展营造一个和谐、平安的环境。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厚积薄发全面发力 余杭区奏响全域美丽协奏曲 萧山瓜沥:智慧共享,“家园”在线上“小二”在云上 萧山瓜沥:传承优秀传统 做精做强文化事业 绿水青山间上演“速度与激情” 环千岛湖公路自行车赛开赛 萧山瓜沥:数字赋能制造业 创新迈出新步伐 萧山瓜沥:美好愿景,在期待中逐一变为现实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