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11个半导体项目落户 钱塘“芯智造”再添力量

2020-10-20 14:09:5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钱虹

11.jpg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通讯员 钱虹)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火热的“双创”,让钱塘新区吸引了全国的目光。这里传承了“拓荒牛”的坚韧创业精神,这里延续了“全国双创示范基地”的创新之火,这里是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新城。在10月15日举行的全国“双创”活动周浙江分会场启动仪式上,钱塘芯谷正式揭牌,11个半导体产业项目集中落户,让新区“芯智造”产业迎来高光时刻。

  “双创”赋能拉长产业链

  当前,我国“双创”发展正在向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生产领域创新创业为重点演进,“双创”与产业升级融合发展趋势明显。新区紧抓创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的机遇,持续招引创新人才和创业项目,做大主导产业。

  此次集中落户的11个半导体产业项目,总投资86亿元,其中不乏一些蕴藏着“黑科技”的创新项目。

  “我们将在新区开展首代‘伏羲’芯片研发、设计和生产,该芯片应用于服务器端,可通过海量数据构建训练平台算法,产品对标英伟达(NVIDIA)V100等世界顶尖高性能AI通用芯片。”芯英科技CEO杨龚轶凡表示,除了实现AI通用芯片的国产替代以外,“伏羲”芯片能耗仅为进口芯片的10%,整体性能更优越。

222.jpg

  

  2018年底从国外回国创业的杨龚轶凡,此前在美国科技公司甲骨文有多年从业经验,也是本次“双创”活动周的创客代表之一。那么,这些年轻新锐的创业团队,为何纷纷选择新区作为实现梦想之地?

  “我自己曾在上海求学,对长三角区域比较熟悉,新区区位优势、科创优势明显,而且有聚焦半导体的产业平台,出台的人才政策也很吸睛。”杨龚轶凡表示,充分感受到新区招商团队的专业性和诚意后,他决定留下来。

  当前,新区共聚集半导体企业66家,涵盖从芯片设计、晶圆智造、芯片智造到封装测试和智能硬件各个环节,新项目的落地将让新区的“芯智造”产业集聚优势更明显。

  “近日,省商务厅公示了首批产业链‘链长制’试点示范单位,新区的‘芯智造’等3条产业链进入试点,强链、补链有了机制保障。”据新区相关负责人称,将以“双创”活动周为契机,吸引更多创新项目扎根新区,优化产业生态。

  “联盟”聚力做强创新链

  打通“政企学研”,做强创新链。钱塘芯智造创业联盟的成立和创业导师团的加盟,将当日活动推向高潮。

  钱塘“芯智造”创业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包括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钱塘科技创新中心、杭州中欣晶圆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等8所高校、企业和科研机构。“联盟的成立,旨在发挥政府、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合力,凝聚更多高素质创新创业者,链接资本、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加速科研创新成果转化。”钱塘芯谷相关负责人表示。

333.jpg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新区成立以来,通过加强区校合作,推出“浙子回归梦钱塘”工程等,将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人才资源,引入到新区干事创业的大舞台。

  为进一步充实新区“芯智造”产业链发展的智力支撑,揭牌当日,钱塘芯谷正式聘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孙玲玲,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冯雪等9名专家学者担任发展顾问,聘请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骆季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创业学院院长夏涛等10名专家担任创业导师。

  除了新增的钱塘芯谷发展顾问这一身份外,孙玲玲还是中国电子学会理事、浙江省集成电路与智能硬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在此前钱塘芯谷的多个项目招引中,孙玲玲等行业专家就已经参与评审,并为新区“芯智造”产业发展提出建议。

  “钱塘芯谷的产业定位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科特色、优势高度契合,区校合作不断加深,未来会有更多相关专业的教授、学子,参与到新区的半导体产业发展中。”孙玲玲说。


编辑:包勇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金秋时节稻谷香 杭州淳安汾口镇的民俗活动趣味纷呈 走进大国粮仓 中储粮公众开放日活动在京杭大运河畔举办 大洋镇的“乡村小脑”做得怎么样?杭州美丽城镇现场会在建德召开 临安区:工农旅互联共生 产镇文深度融合 决胜攻坚进行时,杭州美丽城镇建设进入年终冲刺阶段 丽水市出台《关于高质量推进丽水市特色小镇2.0版建设的实施意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