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黑榜逆袭!萧山新街:“五字诀”推进企业垃圾分类

2020-10-19 15:33:4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萧分类

微信图片_20200810181817.jpg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通讯员 萧分类)近日,新街街道双圩村的一家小企业杭州萧山新宇塑料薄膜包装厂,在全区企业垃圾分类交叉检查中以95分的好成绩通过查验。可曾想到,在9月初第一次全区交叉检查中,这家企业还因未开展垃圾分类被拉入“黑榜”。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顺利摘掉“黑榜”帽子逆袭“红榜”,企业“黑转红”的背后,凝结了新街街道推广垃圾分类势在必行的决心和用心。

微信图片_20200903155812.jpg

  老板担任专管员

  走进新宇塑料薄膜包装厂,厂区面积不大,四色垃圾桶干净整齐地摆放在墙边,墙上的垃圾分类公示栏,清楚地写明了管理人员信息和垃圾收运情况,在专管员一栏赫然写着企业负责人的名字。

  “村里要求我们做好垃圾分类,给我们配好了设施,联系好了有资质的收运公司,再做不好有点难为情了。”9月初,双圩村召集村内的所有企业开展了垃圾分类专题培训会,并为每个企业配发了符合省标规范的垃圾桶、公示栏、宣传海报。为了更好服务、监督企业,村里还建立了企业垃圾分类联络群,由企业负责人担任联络员,巡查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发到群里,由企业负责人督促整改落实。

  现在,新宇塑料薄膜包装厂的员工们从上到下都形成了垃圾分类的共识,混投的情况大幅减少。

微信图片_20200903142359.jpg

  “五字诀”推进企业垃圾分类

  为切实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为了切实做好企业垃圾分类工作,新街街道公共服务办、区域发展办、城建办及各村社、企业多方协作,以“宣、训、专、联、查”五字诀,扎实落实企业垃圾分类工作。

  宣,广而告知垃圾要分类。街道通过印发分类宣传海报和扇子、设置分类宣传栏、开辟广播和微信分类专题、编排分类宣传小节目、开展分类嘉年华等形式,广泛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和要求等,营造了良好的分类氛围,提升了企业的垃圾分类意识。

  训,即开展培训让众人知晓垃圾怎么分。街道邀请区垃圾分类办人员对企业专管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会同城东社区学校建立街道分类宣讲员队伍走进企业开展宣讲培训,同时通过微信群、短信、上门指导等方式,指导企业规范推进垃圾分类。

  专,落实人员抓垃圾分类。街道及时组建企业生活垃圾分类专项组,明确了分管线的职责、落实了业务分管员和条线联络员统分结合做好上下联系对接,各企业也落实了分类专管员或联络员,使企业垃圾分类业务有人管、事务有人办,分类工作扎实推进。

  联,条块协同全域推分类。街道针对企业数量多、行业类别多、涉及村社多的实际,采取公共服务办业务引、区域办条线上抓、所在村社属地推的方式,条块结合、上下联动推进各类企业垃圾分类,使规上及小微企业都能规范开展分类。

  查,督促补漏分类全覆盖。街道推行企业分类督查机制,建立专项督查组,日常督查由区域发展办、公共服务办、城管中队相关成员组成,重点督查由街道主要领导及人大工委、纪工委与分管领导参与,同时还设立了分类监督热线,查漏补缺、专项督查推进企业垃圾分类。

编辑:谢劼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金秋时节稻谷香 杭州淳安汾口镇的民俗活动趣味纷呈 走进大国粮仓 中储粮公众开放日活动在京杭大运河畔举办 大洋镇的“乡村小脑”做得怎么样?杭州美丽城镇现场会在建德召开 临安区:工农旅互联共生 产镇文深度融合 决胜攻坚进行时,杭州美丽城镇建设进入年终冲刺阶段 丽水市出台《关于高质量推进丽水市特色小镇2.0版建设的实施意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