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浇灌文明花,奏响正气歌 让见义勇为成为每一个平阳人的道德自觉

2020-10-16 11:34:5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哲璐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通讯员 赵哲璐)近日,“平阳好人”“最美平阳人”马家瑜的英勇事迹被广为报道和传颂。10月6日,家住腾蛟的马家瑜在3位群众不慎落水的紧急关头,挺身而出,跳入湍急的溪流救人,最终救起2人,但在试图施救最后一位落水者时不幸遇难,生命被永远定格在了34岁。

  马家瑜的善举拯救了2条鲜活生命,温暖了无数人的心,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见利思义,见危授命,久要不忘平生之言,亦可以为成人矣。”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平阳在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推进过程中的一个坐标,为文明社会发展指明方向。而一个又一个英勇的平阳人,用自己一次又一次的善举为全社会、为新时代交上了一份见义勇为、美满人间的温暖答卷。2017年12月,环卫人员潘和平在平阳县昆阳镇丽都花园小区清理小区里的垃圾时,发现有车辆落水,他第一时间带上破拆工具,联合其他参与救援的人员成功营救了落水车辆上的两名群众;2019年4月,刚做完肠胃检查在家休养的鳌江市民姜存凑在发现邻居家失火后,奋不顾身跑进火场,利用自身消防知识,几经周折终于成功扑灭大火,挽救他人财产安全……还有,在此次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期间,平阳县10万余名志愿者参与“战疫”,涌现出了一大批“战疫”好人。他们身体力行体现着平阳人的凝心聚力,展现出见义勇为英雄的时代担当,他们用实际行动为抗疫狙击战贡献力量,诠释了新时代见义勇为精神。

  在关键时刻,困相帮、难相助、病相扶,不退缩,不犹豫,不彷徨,勇于冲锋陷阵,用正能量捍卫道德。见义勇为是大义,是无私,更是刻在每一个平阳人骨子里越来越深刻的道德自觉。这与近年来,平阳县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全力打造平阳道德高地息息相关。截至目前,平阳涌现出了“平阳好人”308例,入选“温州好人”52例、“浙江好人”12例、“中国好人”3例,孝老爱亲、见义勇为等各类“好人”不断涌现。如今的平阳, “好人效应”引领风尚,“好人现象”蔚然成风, “学习好人、争当好人”已然成为全县上下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授人玫瑰,手有余香,把爱心传递,让爱永驻人间。当一个个不起眼的善举汇聚成河,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时,我们相信,“大爱平阳”的文明之花一定会愈加灿烂,正气之歌也会更加嘹亮。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浙江发布最新产教融合“五个一批”名单 20个示范基地省级特色小镇占比达到30% 秋意浓、稻飘香!杭州淳安首批海拔680米的梯田稻开镰收割了 采摘正当时 浙江淳安的“金果”山茱萸红了 天气凉了,一想到安昌古镇的腊味,嘴角便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39个优秀、10个被警告、4个被降格!2019年度浙江省级特色小镇考核结果公布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的这所网红学校,其实就在杭州淳安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