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开化县长虹乡把牢“三对关系”打造新时代美丽城镇

2020-10-14 11:29:2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浩伊 程屹

  浙江在线10月14日讯(通讯员 方浩伊 程屹)长虹乡充分利用长虹与婺源接壤、县道穿村而过,一路通两省的地理优势和地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公园保护区等旅游区中心的地利之便,统筹整合小城镇整治专项资金和美丽宜居示范村、拆后利用示范村等配套资金共计3500万用于美丽城镇的持续建设,邀请浙江设计院,围绕“星空小镇·人文芳村”的目标定位,借力集镇所在地的人力和财力资源,将全村打造成为开化西大门集乡村休闲娱乐和旅游功能集散于一体的古韵文旅小镇,尽情展示“人文芳村,魅力长虹”的红绿交融文化村。

  长虹乡将全村乱堆放的1.3吨弃材全面收集处理并二次利用,挖出“废材”当建材,使废弃的轮胎用于打造生态休闲公园景观小品,让违建拆后的石砖用于公厕改造,将农户荒弃的石臼用于美丽庭院提升,把废弃瓦片、玻璃瓶和破损陶罐用于集镇沿街景观节点打造,收集农户种菜剩余的竹条制成家禽圈养的竹篱笆等。利用垃圾兑换超市掀起“换购热”,另辟蹊径、变废为宝,高质量建设富有生态文化元素的主题公园,高效率建成以人文内涵和乡俗文化为展示核心的入口景观,让开化西大门的美丽城镇更具特色。

  长虹乡依托池淮溪分岸而居的规划布局,找准“特点”做亮点,在村庄南侧精心打造古色古香的主题文化礼堂村民活动中心1座,在北侧则重点打造沿溪的1200米“百里绿色健步走”生态廊道,并逐步统一沿河栋56栋民居的外立面风貌和优化提升20余个庭院、道坦的装饰布局,让整体风貌更加和谐。把艺术墙画元素融入到墙面改造和入口景观建设的设计打造中,全面展现芳村美丽城镇产业发展亮点;把逐渐被人遗忘的文化民俗,转移到取名“民间艺苑”的特色展厅中,并借机修缮改造村内闲置集体用房,邀请本土的非遗传人定期到艺苑中进行民俗表演,传承再现当地优秀传统技艺的辉煌时刻,充分保护和传承民俗文化。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秋意浓、稻飘香!杭州淳安首批海拔680米的梯田稻开镰收割了 采摘正当时 浙江淳安的“金果”山茱萸红了 天气凉了,一想到安昌古镇的腊味,嘴角便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39个优秀、10个被警告、4个被降格!2019年度浙江省级特色小镇考核结果公布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的这所网红学校,其实就在杭州淳安 “点亮”城市夜经济!绍兴近10余年来首次烟花秀,场景堪比迪士尼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