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常山县芳村镇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助力美丽城镇人文美

2020-10-09 10:29:3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倩) 常山县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通讯员 张倩)常山县芳村镇在推进美丽城镇创建过程中,充分探索挖掘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新桥十番锣鼓曾被列入常山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第四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等。

图片5.png

  新桥十番锣鼓追溯于清光绪年间,以打击乐为主,形成锣鼓与丝竹合奏的演出形式,鼓以锣鼓段、锣鼓牌子与丝竹乐段交替或重叠进行,演奏形式灵活多样,生动活泼,是活跃在常山及周边地区的民间优秀吹打乐。

  新桥十番锣鼓曾被称作一部“死去的文化”,它的曲谱原为工尺谱,能识懂的人几乎没有,整理工作一度陷入困境,曾面临着失传的境地。而打破这份沉寂的正是姜水根老师,省级非遗项目---新桥十番锣鼓的传承人。正是他对文艺的热爱和孜孜不倦的“工匠”精神,坚守文艺,匠心传承。通过邀人诵读工尺谱和锣鼓经,他反复整理、推敲,耗费了大量时间,最终形成一份较为完整、规范的“十番锣鼓”简谱版,使初学者一奏即成。为了让新桥十番锣鼓更加大众化,也更适应演出需要,姜水根多次对曲谱进行修整,经过不间断的整理、研究,曲牌形式从单一到多元,锣鼓部分结合现代的欣赏角度,融入地方戏曲,使音乐更加丰富,呈现更加立体,表演更加新颖。为了让新桥十番锣鼓演奏更有活力,他不断物色人选,大胆吸收了两位女同志加入操演打击乐,使演奏气氛更加活跃,更加生动。

  一直以来,新桥十番锣鼓经常受邀参加各种演出活动。曾参加衢州市大草原音乐会表演,常山县举办的农民丰收节、我们的春晚、元宵、非遗展演等活动,并获得不少奖项,得到了较好的社会效应,真正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传承,接续发展。

  新桥十番锣鼓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一批批老一辈文艺工作者的坚守和传承下,烙上了浓重的历史记忆和非遗印象。他们通过他们的实际行动,坚守传承这部非遗文化遗产,唱响最美芳村之声,助力美丽城镇人文美建设。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点亮”城市夜经济!绍兴近10余年来首次烟花秀,场景堪比迪士尼 打卡杭州地铁16号线:窗外风景扑面而来,还能去商场逛吃逛吃 高粱红了!在衢州“网红花海”感受莫言笔下的情境 面朝花海,心神荡漾 杭州建德这里的花海如梦似幻 长桌宴、银饰、天麻……在杭州“零距离”体验黔东南苗族风情 打卡杭州创意设计中心,高颜值INS风拍照好去处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