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聚焦数字经济 为高质量“产业美”发展赋能

2020-09-23 18:29:4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舒阅 潘水华

  浙江在线9月23日讯(通讯员 舒阅 潘水华)聚焦数字经济,助力破解瓶颈难题。秀洲区通过广泛调研和专项审议全面了解秀洲区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问题,提出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建议意见,为秀洲区高质量“产业美”发展赋能。

1.jpg

  数字经济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数字经济在区域经济的转型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秀洲区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致力于传统行业数字化改造,通过不断完善政策环境、优化产业结构、推进平台建设等大力推进数字强区建设。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成立了区数字经济局、数字经济强区建设领导小组、桃园数字小镇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工作,相继制定了《秀洲区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8-2022年)》《秀洲区建设高质量制造强区实施方案》《秀洲区加快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并将数字经济列入每年党政目标责任考核和“双百”专项行动重点指标考核,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切实推动了数字经济企业得到实惠和帮助。

  培育壮大产业平台,打造数字经济增长极。去年3月26日,桃园数字小镇(浙江嘉兴数字经济集聚区)揭牌成立,依托中国电科和嘉兴在数字应用产业、科技、人才、金融等优势资源,构建数据应用产业创新体系,打造集聚数字应用产业新高地。截至目前,数字小镇累计签订入驻协议企业189家,总投资94.52亿元,其中已注册企业90家,总投资34.25亿元。

  另外,秀洲区还推进行业云平台建设,重点打造符合秀洲区产业特色的毛衫、纺织、光伏等行业云平台,如新耀光伏云平台已为全国7000度座分布式光伏电站、超1万根充电桩、1.2万多辆新能源汽车提供运维服务。推进服务平台建设,建立了嘉兴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北科建嘉兴创新园等,聚焦前沿创新技术,结合秀洲产业发展需求,提供技术和人才保障。

  在提升产业平台的同时,秀洲区积极推进企业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以智能家居、光伏新能源行业和智慧物流特色产业集群为发力点,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创新发展。同时,大力实施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机器换人”“机联网”“厂联网”建设。近几年,秀洲区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和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得分一直保持全省第一梯队,被评为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优秀区。

  通过不断的发展,目前,秀洲区形成了以时尚纺织、智能制造、光伏新能源、智能家居等为主导的数字产业结构,并着力引导企业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应用上下功夫,加快创新,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正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今年1-8月,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25.3亿元,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25.3%;数字经济制造业投资额9.8亿元,同比增长23.3%,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和数字经济制造业投资增速两项指标名列全市第二。

  建言献策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数字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源”。为了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分七个调研组分赴各镇(街道)、秀州国家高新区和相关政府部门开展调研,实地走访了18家数字经济企业,了解数字经济工作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给出了意见建议。

  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政策集成。区政府要强化数字经济产业链的精准布局,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强政府“引导+顶层设计”、企业“主导+创新”、机构“指导+服务”的“三位一体”工作,以数字化为主战场引领高端制造,大力推进制造业数字化发展在各传统行业的覆盖。同时,统筹协调区政府各有关部门,加速制定、加快落实数字经济综合扶持政策或者政策汇编,精准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突出标杆引领,招大引优育强。要充分发挥驻点招商作用,持续优化招商布局,将数字经济作为招商重点领域,引进一批契合秀洲要求的高端大项目,进一步壮大数字产业集群。同时,要建立多层次、递进式的数字经济企业培育梯队,推动品牌影响力大、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加快成长,辐射带动上下游企业。要梳理全区数字经济企业库,引导本地优势大企业积极开展数字转型,提升竞争力。

  突出平台建设,强化创新发展。数字经济发展壮大需要项目支撑,要充分依托“一核一区一镇”的国家级、省市级平台,进一步加大项目精准招引力度。同时,鼓励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形成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与产品,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登高”“上云”发展,力争培育一批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加快形成领军型企业带动、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的发展格局。培育上云标杆企业、数字经济高新技术企业,推进数字经济领域企业上市。

  加强人才引育,强化创新保障。要健全人才招引政策,在落户、医疗、社保、住房、子女就学等多方面给予数字经济人才优厚的条件,解决其后顾之忧,减轻上海、杭州等城市“虹吸效应”影响,解决人才引进难、留住难问题。优化政产学研合作模式,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全面合作打造人才培养平台,以政府、创新企业和学校、科研院所为载体建设数字经济创新人才孵化器。

  提升数字治理,打造数字政府。要创新政府服务模式,全面推进政务服务跨部门“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实现高效政府运作与在线业务协同;推进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同时,提高政府数字化治理水平,全面拓展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数字化应用,加快实现及时感知、高效运行、科学决策、主动服务、智能监管的新型治理形态。

  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有利于加速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谁能在数字经济发展上先行一步,谁就能在未来的竞争中领先一筹。我们将继续履行职责,查找问题和不足,给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助力打造数字经济强区,为高质量的“产业美”腾飞助力。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方案获评优秀!看萧山四地如何绘制美丽画卷 嘉兴凤桥镇“暖巢行动”让“家”换“新颜” 嘉兴凤桥镇“五水共治”做好“水”文章 嘉兴市美丽城镇办到凤桥开展“三服务”调研 环境蝶变 美丽义桥打造幸福生活 数字乡村真的来了!长三角14地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