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党建引领聚合力 “七彩湍口”谱美丽城镇新篇

2020-09-22 15:44:5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卢一未


QQ截图20200922141459.jpg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通讯员 卢一未)党建引领,机制融合。2018年以来,湍口镇着眼于小城镇长效管理机制的探索,结合美丽城镇建设,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按照“一加强,三整治”的原则,创新长效管理体系,建立了以“党员红”为统领的“七彩湍口”志愿服务体系,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规范长效的集镇管理机制,进一步凸现美丽城镇“治理美”建设。

  创新举措,融心于行。一是分类成立志愿队伍。湍口镇在建设美丽城镇和推进集镇长效管理过程中,成立了以党员为主干力量的集镇长效管理志愿服务队,并根据长效管理职能的不同,将志愿服务队分为“党员红”“环卫橙”“交通黄”“河长绿”“城管青”“街长蓝”“巾帼紫”7支专业队伍。通过“线上+线下”活动、“队伍+区域”互动、“党员+群众”联动等形式,切实发挥志愿服务队在土地征迁、项目落地、维护和谐、长效管理等方面的作用。

  二是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志愿服务队根据长效管理职能的不同,分类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如党员志愿服务队依托“固定主题党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集镇“党员包干区”长效保洁等活动;河长护水志愿服务队每周对集镇5条水系进行一次全面看护;街长制志愿服务队每周开展两次街道巡查,对集镇公共设施、商户经营行为、群众文明养成等动态信息及时汇总上报;巾帼志愿服务队每月开展一次“烟蒂换盐”、进村入户宣传“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三是健全激励保障机制。结合“七一”党建活动,对工作认真、表现突出的志愿者进行表彰,通过组织激励、自我激励、社会舆论激励等手段,推动志愿服务工作更好落实,激发广大志愿者奉献他人、奉献社会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同时,通过组织开展以学习贯彻《志愿服务条例》为主要内容的培训,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整体水平。

  凝心聚力,成效显著。“七彩湍口”志愿服务体系以镇民自治、包干负责的模式,充分发挥镇村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全镇上下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切实履行职责担当、共建共享温泉小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和长效管理方面取得了巨大成效,为湍口美丽城镇建设发展贡献了新的活力。

QQ截图20200922141511.jpg

编辑:施雄风

城镇原创

环境蝶变 美丽义桥打造幸福生活 数字乡村真的来了!长三角14地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 国际赛艇名将、冠军云集!首届长三角赛艇邀请赛在赛艇小镇“火力全开” 秋雨绵绵育茶忙 浙江杭州茶农冒雨扦插茶苗 余杭加快美丽城镇邻里中心建设 留住城镇“人情味” 2020年湖州美丽城镇建设现场推进会举行 各地亮点频现发力下半程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