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一镇一特色”绘就美丽城镇创建新图景

2020-09-18 18:08:4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昱宁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通讯员 朱昱宁)自美丽城镇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秀洲区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理念,大力倡导志愿服务,引领文明进步新风尚。创建不松懈,整治不停歇,全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广大干部职工、居民志愿者等不约而同自觉自愿走上街头,参与其中,突出“一镇一特色”,形成全民动员、同心同向、全域共建的生动局面。

  近日,王店镇召集4名退休社区书记和一批党员群众,成立美丽城镇“参参团”。“参参团”即参谋、参与美丽城镇长效管理的党员群众队伍,用党建的力量助力城镇管理。据悉,“参参团”由社区老书记们挂帅,广大党员与群众自愿加入其中,起到党建引领、群众参与的作用。“这些老书记在当地很有威望,让他们出面参与文明创建、美丽城镇,劝导效果更好。我们也给‘参参团’成员开放‘上报’权限,让他们既是问题发现者,也是协调解决者。

  在后续的工作推进中,这支队伍将逐步广泛吸纳党员与“店当家”志愿者,推进全民参与长效管理、文明创建、美丽城镇。目前,已划分整治片区,落实到每一位“参参团”成员,对标市《城镇长效治理巡查考核指标及评分方法》,布置长效管理的巡查任务。

  美丽城镇创建过程中,各地因地制宜,各自发挥各镇特色,通过全民动员、同心同向、全域共建,为美丽城镇创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洪合镇的每个路口,身着“洪管家”马甲的志愿者们对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电动车不走非机动车道等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营造良好的交通秩序。洪合镇从聚焦创建重难点、对标找差距补短板等方面不断提升美丽城镇创建水平。以环境整治为突破口,针对问题,逐一攻破,脚踏实地推进洪合镇美丽创建工作。

  新塍镇不断以“红色文化”为魂,以“志愿服务”为韵,扎实推进“十有”建设,全面打造独具特色的红色志愿文化带。自2016年红色志愿小镇建设以来,新塍镇不断扩大志愿队伍,形成了以红色志愿服务总站为引领,以28个村(社区)志愿服务分站、100多个服务点为一体的“128+N”的志愿服务网络。目前,新塍镇已累计成立志愿服务队120余支,提供全方位、多类型、有特色的志愿服务。

  9月5日上午,油车港镇开展文明创建集中行动,镇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各片区组员、村(社区)工作人员、环卫工人等共计130余人参与了此次行动。油车港镇还通过“相约星期六”志愿服务,每周将美丽城镇创建中的长效管理设定为服务内容之一,确保力量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力,站好每班岗,用好每批人,达到成效最大化。截止目前,已开展美丽城镇建设志愿服务50余期。

  从一个人到一座城,人人都是美丽城镇的参与者。王江泾镇“帮帮团”志愿者周末不停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美丽城镇创建宣传,提高百姓知晓率和满意率;各村(社区)成立党员志愿者“连心服务队”,开展形式多样的暖心帮扶活动,送去关心关爱。我们期待着志愿服务蔚然成风,为美丽事业画上漂亮的风景。


编辑:范国飞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秋雨绵绵育茶忙 浙江杭州茶农冒雨扦插茶苗 余杭加快美丽城镇邻里中心建设 留住城镇“人情味” 2020年湖州美丽城镇建设现场推进会举行 各地亮点频现发力下半程 房改房办证难题终破解,原凤桥粮管所14户人家喜提“红本本 保民生 保稳定 促和谐 嘉兴凤桥镇以民为本扎实推进民政工作 渔浦文化筑基 美丽城镇植入鲜活“灵魂”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