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城乡教育优质发展 资源均衡共享美好生活

2020-09-16 17:23:0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俊文

  浙江在线9月16日讯(通讯员 黄俊文)“美好环境”既体现在校园的硬件设施方面,秀洲主城区的每所学校和幼儿园都亮出了各自独特的风景,也体现在学校内部师资力量上,秀洲区的中小学积极与上海、杭州等地的学校建立起联校机制,通过师校互联的方式提升教师涵养。现阶段,秀洲现代实验学校和浙师大秀洲国家高新区教育集团西校区等学校的新校舍工程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区域教育资源布局。

  十年磨一剑,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给秀洲主城区的教育事业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变化,“美好教育”品牌越擦越亮。首先是教育理念的转变,以及因此带来的教育改革的一系列创新。教师专业水平与教育质量密切相关,在“走出去”开阔视野的基础上,培养本土教育人才显得尤为重要。秀洲区现已基本形成了教育师资队伍从“塔基”到“塔身”再到“塔尖”的“金字塔式”人才培养梯队,并成立了秀洲教育智库联盟。

  师资队伍建设的全面提升,得益于近几年接轨上海的深度合作。2017年,全区5所中小学的校级领导作为“先头部队”,赴上海相关学校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浸入式”跟岗实践和挂职锻炼。上海最前沿的教育思想、办学理念、教学方法和管理经验,让秀洲区的校长们深受启发,他们回来后立即付诸行动,因地制宜地在各校实践并取得了初步成果。

  2018年,秀洲区教育体育局主动对接上海闵行区教育局,签订了《秀洲闵行教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实现了秀洲教育与闵行教育的整体合作。合作期间,双方将主动加强两地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等领域的深入合作,着力推动学校管理、教学科研、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深度交流,促进两地教育事业共同发展。


1.jpg

  教育再添重磅

  “我们家刚搬到秀湖边,孩子9月入园,附近正好新建了一所高品质的幼儿园。”上海世外教育附属嘉兴秀湖实验幼儿园小二班幼儿家长张宁逸说,“幼儿园布置精美、设施完善、老师负责,平时接送很方便,家门口就有这么好的教育资源很幸福!”

  作为幼儿园家委会成员,从建设初期到开园仪式,张宁逸实地去探访过很多次,也做过功课详细了解“世外教育”这个全国知名的基础教育品牌。更让他高兴的是,毗邻世外秀湖幼儿园还有一所全新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嘉兴秀湖学校(上海世外教育附属实验学校),从幼儿园到初中都能体验国际化的智慧教育理念。

  自去年8月签约合作办学后,世外秀湖“一校一园”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并于今年9月如期开启了新学年。其中,“一校”招收小学一年级4个班、初中七年级3个班;“一园”招收5个小班。从此,宁静的秀湖畔时常响起琅琅读书声,新校(园)被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填满。

  美好生活有奔头

  早在2010年,秀洲区就在全市率先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合作创办了上外秀洲外国语学校;2013年,又与浙江师范大学合作创办了浙师大附属秀洲实验学校。这两所学校均落户在秀洲主城区,凭借各自出色的师资团队、成熟的课程体系和精细的校园管理,多年来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形成了深远的影响力,特别是通过区域高端优质教育资源的集聚,带动了全区教育水平的全面提升。

  与上海世外教育集团携手创办“一校一园”,这种借优质资源、借教育品牌开展合作办学的模式对于秀洲区而言并不陌生。实践证明,这是提升秀洲教育整体水平的有效途径。

  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契机,秀洲区近几年积极践行首位战略,实现教育全领域接轨。与上海世外教育集团的合作,是在考察和比较了全国多个合作办学品牌后精心选择的合作对象。秀湖周边的美好环境是吸引高层次人才目光的有利条件,而与其配套的教育资源是留住高层次人才脚步的有力砝码。

  此外,秀洲主城区还拥有全市唯一的“全国文明校园”秀洲实验小学、“全国优秀民办学校”秀洲现代实验学校等知名学校,以及嘉兴市实验幼儿园、嘉兴市卫生幼儿园等知名幼儿园。这些学校和幼儿园全面聚焦“均衡”“内涵”“个性”三大发展,紧密围绕“美好学校”“美好教师”“美好学生”“美好环境”四个维度,助力打造秀洲“美好教育”,同时“美好教育”必将向阳而生,为秀洲区美丽环境注入更多的力量、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嘉兴市南湖区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 全力推进凤桥镇经济转型升级 杭绍台铁路电力工程外电源第一杆成功组立 80%上一本,重点大学超半数!贵州国家级贫困县的高考神话 最美风景在路上 假日千岛湖绿道骑行人气旺 绍兴东浦街道商会助力家乡经济社会发展 人均GDP超2万美元的富庶小镇,是怎么当上浙江新型城镇化发展“三好生”的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