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一台政务服务终端机的“告白”

2020-09-16 17:25:1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樊根苗 沈 甜 陈晓逸

  浙江在线9月16日讯(通讯员 樊根苗 沈 甜 陈晓逸)澄溪村位于秀洲区油车港镇北部,从村里到镇里有10公里路,坐公交车辗转要近20分钟。为了进一步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至基层,去年8月,油车港镇在澄溪村设置了一台“市民之窗”自助服务终端设备。如今,这台政务服务终端机“服役”已满1年。来听听它的“告白”……

1.jpg

  (一)各位父老乡亲,你们好!也许你们有人已经见过我,也许这是我们第一次碰面,所以请允许我介绍一下自己。

  我的名字:“市民之窗”自助服务终端机

  身高:2米

  体重:保密

  出生日期:2019年8月

  我的品格:仪表堂堂 、表里如一、克己奉公、兢兢业业

  身世背景: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至基层,油车港镇大力推进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并做好自助终端建设工作,我就这样诞生了。

  人格魅力:我的出现,大大提升了群众办事效率和满意率,真正使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最多跑一次”所带来的改革红利,打通服务百姓的“最后一公里”。

2.jpg

  (二)我是2019年8月来澄溪村党群服务中心报到的,从此开启了我的职业生涯。因此,我单方面宣布,8月就是我的出生月,任何反对声无效。

  说实话,在我到来之前,澄溪村的父老乡亲办事真不方便。“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希望百姓“少跑腿”,但在以前,村民拉个证明啥的都必须跑到镇里的相关窗口,村里离镇里又远,来回一趟起码要花一个小时。

  如果是要打印不动产登记证明、婚姻登记证明等材料,那还得去区里,这就更麻烦了,因为从村里到区里的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得转三四趟公交车。

  澄溪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董烨大姐是个热心肠,以前村里有老人要去区里办事,她都要事先给老人画好一张路线图,到哪里下车,从哪里转车,交代清楚她才放心。“最好在家门口就把事情给办了”成了澄溪村百姓的共同期盼。

  (三)为全面落实秀洲区“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解决群众“就近办”“最后一公里”困难,油车港镇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至基层工作,并推动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建设工作,于是,我带着光荣使命来到了澄溪村。

  刚来时,大家都对我保持距离。有人看我长得虎头虎脑,错把我当成了银行的ATM机。好吧,不得不承认,我和ATM机外形是有那么一点点相似,摄像头人脸识别、指纹识别、身份证识别等高科技功能一样不少。但要讲到“内涵”,我绝对算得上是“颜值与才华并存,集智慧与美貌于一身”。

  目前,我已经整合了税务、不动产、公积金、人社等多个部门的高频事项,实现政务服务、社保、公积金、医院挂号、不动产信息查询等便民服务事项“就近办”。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长三角通办、查询、打印、办理、预约等五大类110项功能的“一站式”服务。

  你们可千万不要以为我很“高冷”,其实我可接地气了,你们基本上只需要带上身份证和市民卡,剩下的事情就交给我吧。以高频事项——打印个人参保证明为例,点击首页的“个人参保证明”选项,扫描身份证,接着进行人脸识别,匹配正确后选择打印即可,整个过程不会超过1分钟。

  澄溪村村民鲍加乐是最先和我互动的,因为有购房的打算,他原本要到镇里了解自己的公积金账户情况,没想到在村里办事时遇见了我,我分分钟帮他搞定。我还清楚地记得他算了一笔时间成本账:从家里步行到村党群服务中心花了5分钟,办理手续花了1分钟。

  如果你们还有问题,可以跟村里的网格员王月琴咨询,她现在可是我的“监护人”,她会对我负责,更会对你们负责,怎么与我互动她“门清儿”。

  (四)能给澄溪村和周边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方便,我真的挺自豪的。不过,我也懂得“骄傲使人落后”的道理。目前,我的有些自助功能还在不断调试中,有些办理事项还在根据村民的需要继续拓展。

  在我的诸多功能中,还有“长三角通办”一项。油车港镇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协调区,“跨城通办”的功能很重要。就拿我们澄溪村来讲,跨过一座殷家港桥,对面就是嘉善县天凝镇。未来,我也将进一步努力实现长三角城市间服务事项的双向通办,通过增加服务事项和扩大投放范围,为大家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事项办理和公共事项服务。

  对于油车港镇的老百姓来讲,还有一个好消息,今年我的“妹妹”“弟弟”也将加入“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至基层的队伍,其中,我的“妹妹”要住进油车港镇卫生院的新家,而“弟弟”暂定落户百花庄村,加上早就在油车港镇党群服务中心“成家立业”的大哥,我们“兄弟姐妹”四个基本能够做到为全镇老百姓服务。

  “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以来,基层群众办事实现了少跑腿,办事时间少了、省力了,获得了大大的好评。作为这项改革在农村的延伸,我在这里也表个态:努力推动“最多跑一次”向“就近跑一次”转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不断提升基层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市民之窗”自助服务终端机

  2020年9月16日

  

  以前,油车港镇各村办个事情要跑镇里、区里,甚至要上市区,在以前,农村群众到政府部门办点事,遇到的麻烦和不便往往比城里的居民更多。进城办事本来就人生地不熟,如果再对政策不了解、材料准备不齐全,跑个几趟那是常事。加上不算近的路途,办件事情真的要耽误好几天的工夫。如何让农村群众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在家门口享受政府服务?近年来,油车港镇“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显著,“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运行机制在油车港镇政务服务中心和各村(社区)建立,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今年上半年,油车港镇召开村(社区)“最多跑一次”延伸会议,明确“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加强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代办点建设,完善“就近能办”机制,是2020年改革的重点。

  对于油车港镇全镇居民来说,“足不出村(社区)就能办事”将成为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嘉兴市南湖区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 全力推进凤桥镇经济转型升级 杭绍台铁路电力工程外电源第一杆成功组立 80%上一本,重点大学超半数!贵州国家级贫困县的高考神话 最美风景在路上 假日千岛湖绿道骑行人气旺 绍兴东浦街道商会助力家乡经济社会发展 人均GDP超2万美元的富庶小镇,是怎么当上浙江新型城镇化发展“三好生”的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