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菱荡渔歌”庆丰收 人民生活美滋滋

2020-09-16 17:27:3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 曦

  浙江在线9月16日讯(通讯员 陈 曦)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近日,“菱荡渔歌”庆丰收第三届农民丰收节暨秀洲八景宣传推介在油车港镇举行。

1.jpg

  “千亩之间渺无涯,秋风碧水万人家。菱歌一曲凭鱼跃,湖面熔金夕照斜。”这首诗再现了秀洲八景之一的“菱荡渔歌”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此景位于油车港镇,该地以千亩菱荡、万株银杏为主要特色,境内有近千亩南湖菱种植基地和上万株银杏片林,以金色银杏和菱歌悠扬为最美,是集生态观光、人文景观、民俗风情于一体的北部湿地新城和水乡休闲美镇。

  “举办此活动,进一步挖掘好、传承好、利用好油车港镇深厚的历史文脉,充分展示秀洲八景之一的‘菱荡渔歌’的景观风貌和人文魅力,不断提升油车港镇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油车港镇打造“菱荡渔歌”精品线工程,以银杏天鹅湖、嘉兴欢乐世界、胜丰村千亩荡为三大重要节点,以菱文化和农民画文化为特色元素,串点成线打造成具有浓厚的的水乡特色景观线路。

2.jpg

  除了“秀洲八景”的宣传推介,活动现场还展现了群众文艺汇演、农民画颁奖、互动体验、农民画展示、非遗展、农产品展销等,让农民“庆丰收、晒丰收、话丰收、享丰收”。

  2019年,油车港镇成立了秀洲农业经济开发区,引进农业产业项目4个,新增新型农业主体14家,建成区级美丽农业示范基地5家,农产品安全示范点5家,引进总投资16亿元的浙江麟农智慧产业园项目,成功列入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获评省级菱果特色农业强镇。

3.jpg

  “很开心能来参加活动,接到活动通知后,我们认真排练,大家都很兴奋。”油车港镇杨溪村村民周志英在这次活动中表演了《采菱歌》。

  一直以来,油车港镇是南湖菱的主产区和育种基地,栽培历史已有800多年,年产量占全市的70%以上。2015年,获得了“中国菱乡”荣誉称号。今年,又通过对传统南湖菱品种的培育研发,推出了新品种——“南湖红菱”。如今,南湖菱已不再局限于寻常人家餐桌上的一道美味,更成为油车港镇的一种文化象征。“我们将通过创作更多与南湖菱有关的艺术作品,举办更多与南湖菱有关的趣味活动,进一步传承和延续南湖菱文化,展示‘菱荡渔歌’的独特风貌和人文魅力。”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通过本次活动的举办,充分展现油车港农民丰收和农业发展的新成果、农村改革的新成就以及油车港人民的新风貌。”相关负责人表示。

4.jpg

  傍晚这里还将举行“礼堂夜市”活动,让市集成为文化传播的阵地,实现文旅消费与文化繁荣,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嘉兴市南湖区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 全力推进凤桥镇经济转型升级 杭绍台铁路电力工程外电源第一杆成功组立 80%上一本,重点大学超半数!贵州国家级贫困县的高考神话 最美风景在路上 假日千岛湖绿道骑行人气旺 绍兴东浦街道商会助力家乡经济社会发展 人均GDP超2万美元的富庶小镇,是怎么当上浙江新型城镇化发展“三好生”的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