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前进街道:探索垃圾分类好妙招,“党建4+”管理模式显成效

2020-09-14 17:46:2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苏军 蔡钦敏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通讯员 苏军 蔡钦敏)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之初,宣传工作难入心,重点人群工作难做通,投放习惯难改变,分类效果难衡量。面对“四难”问题,前进街道党工委积极带领辖区内各村社党支部,探索创新,开发了“党建4+”管理新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村社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达95%以上,垃圾分类正确率超过90%。

  “党建+组织引领”,线上线下同步宣传 

  借助“1+1+N”党员联户机制,村社党支部书记带头,各党员干部报道,组建垃圾分类绿色环保宣讲团,开展入户动员宣传活动。

QQ截图20200914152654.jpg

  党员志愿者酷暑下站岗垃圾分类投放点

  疫情发生后,为了响应“垃圾分类,防疫工作”两手抓号召,在街道党工委的指示下,三丰村党委将目光由“线下”转向“线上”,首次借助“H5”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有效扩大了宣传面。

QQ截图20200914152702.jpg

  三丰村H5线上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二维码

  “党建+因材施教”,筑牢群众思想根基

  1.对于垃圾分类知识基础不够扎实但愿意学习的村民。网格党支部借助智慧大屏查看数据信息,带上系统拍摄下来的不合格照片,逐户走访分类准确率较低的农户,进行实例讲解,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导。

  2.对于思想上抗拒分类的群众。党支部把他们招募为宣传志愿者,队伍中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培养群众责任心,将“心”比“心”切实转变他们的思想。

  3.对于外地户籍在本地上班的工人。成立楼道党小组“以点带面”,将楼道中最有威望的党员住户设立为楼道党小组书记,由这一个“点”来对整个楼道“面”内的住户进行统一管理。

  “党建+智慧建设”,健全积分管理机制

  三丰村党委加快村社“微脑”管理系统建设步伐,打造智能垃圾分类系统。系统分为前端信息收集和终端信息反馈两部分。前者表现为在电动环卫车上增设电子秤、摄像头,简单一放,实现称重、拍照、数据记录等多项功能。每个垃圾桶上都装有记录农户信息的电子芯片,确保每张照片都可溯源,责任落实到户。

QQ截图20200914152710.jpg

  环卫工人正在进行垃圾分类情况信息录入

  终端一体机将数据分析、统计后得出垃圾分类参与率、准确率、产生的垃圾量以及积分。

QQ截图20200914152717.jpg

  垃圾分类智慧系统终端信息反馈与积分兑换橱窗

  村社党支部特别制定了《垃圾分类积分管理制度》,将分类情况转化成积分指标,来衡量居民的分类成效。居民们积攒积分兑换自己想要的物资。

QQ截图20200914174420.jpg

  村民们兴致高昂地进行物资积分兑换

  “扔对垃圾就能获得积分,村子更美了,积分还能兑换生活必需品,我更愿意进行分类了。”不少村民都对党支部制定的积分制度表示热烈支持。

  “党建+绿化治理”,打造红色美丽花房

  为了美化环境,同时祛除异味,社区党支部把垃圾桶撤走后,垃圾房瞬间变成花房。目前社区党支部正在计划让垃圾分类表现好的住户认领这些盆栽,调动居民垃圾分类积极性,共同打造美丽社区。

QQ截图20200914152734.jpg

  垃圾房摇身一变成花房

  下一阶段,前进街道党工委将继续开拓思维,探索创新垃圾分类新模式,助力垃圾分类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编辑:施雄风

城镇原创

杭绍台铁路电力工程外电源第一杆成功组立 80%上一本,重点大学超半数!贵州国家级贫困县的高考神话 最美风景在路上 假日千岛湖绿道骑行人气旺 绍兴东浦街道商会助力家乡经济社会发展 人均GDP超2万美元的富庶小镇,是怎么当上浙江新型城镇化发展“三好生”的 绍兴上虞:“安置”变“安居” 圆了百姓“安居梦”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