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区仓前街道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

2020-09-14 17:34:1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余过心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通讯员 余过心)2017年,村级经营性房产总额达594万,目前已经达到1356万,三年间增长了128%;2017年,村级经营性收入约300万元,今年有望突破500万元大关……

  今天,记者从余杭区仓前街道获悉,连具塘村因地制宜,积极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探索独具特色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之路,群众更具幸福感与获得感。

  连具塘村位于仓前街道北端,东至良渚街道东莲村、南邻本街道苕溪村、吴山前村,西以苕溪为界,北与瓶窑镇政府相邻,杭长高速和东西大道穿肩而过。全村占地7.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158亩,共有农户1385户,总人口5660人。

  “连具塘村位于仓前街道最北端,距离仓前经济腾飞的核心区块最为遥远,缺乏强劲的发展后劲。”连具塘村相关负责人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成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和难点,村党委直面瓶颈,因地制宜,谋求发展。

  摸清家底,激活“沉睡”资产“源动力”,是连具塘村迈出的第一步。2018年,连具塘村明确村共有标准厂房3幢,园区面积13248㎡,建筑面积23155㎡。2020年开展村级集体土地测绘,明确80余亩集体土地归属。

  在全面摸排家底的同时,连具塘村扎实推进全域基础环境整治,做优环境,累计拆除违建及不雅建筑324宗、面积达108897平米,拓宽道路30公里,新增绿化8000平方,新增停车场42个,健身点9个,游步道1100米。

  “村容村貌的提升既改善了群众生活品质,也为引进先进产业,发展‘美丽经济’铺陈了美好底色。”这位负责人说,2018年村里又启动新农贸市场建设,市场建筑面积6650㎡,建成后每年可为村级集体资产增加近两百万的租金收入。

  土地项目的推进,也使连具塘村集体经济“钱袋子”进一步壮大。2018年起,连具塘村完成张家桥、庙湾里、冲天斗门等地块,合计约400亩旱改水工程,实现土地集中“连起来”、集体经济“富起来”等诸多社会效应,为村级集体经济创收4500万元补助资金。

  集体经济发展了,群众也更具幸福感了。2019年,连具塘村投资近500万,成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有力提升了老年人晚年幸福指数。今年,连具塘村计划新建两处“幸福连心党群驿站”,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更多配套设施和民生服务。


编辑:包勇

城镇原创

最美风景在路上 假日千岛湖绿道骑行人气旺 人均GDP超2万美元的富庶小镇,是怎么当上浙江新型城镇化发展“三好生”的 绍兴上虞:“安置”变“安居” 圆了百姓“安居梦” 庆祝第36个教师节 淳安:师生同庆 乐享运动 绝缘化改造强化山区线路 茶农养殖户用电有了新保障 建金高速主线沥青路面中面层全部完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