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新湾街道:小小楼道长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2020-09-14 13:48:3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许莉莎

26b16c110791dfbb8ab85b2568e9ebc.jpg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通讯员 许莉莎)入户宣传垃圾分类、清理楼道堆积物、纠正电瓶车乱停行为……今年73岁的老陈名叫陈关秀,是新湾街道紫瑞华庭24幢的楼道长,他的日常工作便是成天在楼里转悠,与邻里打交道。

  “老陈今天又来宣传了啊。”“天气这么热,还在外头清理垃圾噢。”“我知道了,下次电瓶车不乱停了,这次也是有急事。”……成为楼道长短短几天,在陈关秀的“唠叨”下,不少居民有了行动自觉。

  据了解,老陈所在的紫瑞华庭小区,是新湾街道去年刚顺利完成分房的安置小区,也是新湾街道首个两个村村民混合安置的小区,一个小区两个村管,如何明确职责?物业与两个村的业主如何高效沟通?这些问题成为新的难点。

  “两个村、物业三方如何联动?”“老百姓只认自己的村干部,怎么办……”安置分房后,街道职能部门、宏新村、创新村两个村党总支和紫瑞华庭小区物业,多次召开三方联席会议,共同商议小区的治理。“两个村划分包干区,南苑和北苑分别由一个村负责。”“每栋楼分别设置正副楼道长,正副楼道长两个村分担。”“那么,北苑由宏新村负责,正楼道长就是宏新村的,副楼道长就是创新村的,南苑正好相反。”“这个办法好……”在三方协商下,紫瑞华庭安置小区特有的正副楼道长就这么诞生了。

1c0af47f8f6c1a85a28c2b87ca7159a.jpg

  于是像陈关秀这样的两个村56名男女组长分别成了小区28幢楼的正副楼道长。“男女组长与楼道长有什么区别”?当了近30年宏新村男组长的老陈给予了这样一番解释。“不一样,不一样。男女组长管的是田间地头,楼道长管的是楼上楼下,地方小了,责任大了!”据悉,像紫瑞华庭小区的北苑,建立了“2+2+1+N”楼道自治小组,除了每幢楼的2个“楼道长”外,还分别配备了2名党员、1名物业人员和若干名志愿者,共同协助管理每一幢楼。

  “楼道长”推行背后也是新湾在优化基层治理中遇到的瓶颈。“除了小区居民外,还有一部分为租客。”据宏新村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框架不断拉大,不少人从村民转变为居民,但身份上的转变并不意味着日常习惯的改变,治理难度也日渐加大。“我们工作人员少,小区人员流动较快,很难及时掌握住户、租户信息;政策传达不能进户,诉求建议也很难收集,很难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村相关负责人坦言。

d42dffe9646ace6358c3b7ba26b0d19.jpg

  为此,在街道助力下,宏新村、创新村坚持以“党建引领”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经常性开展两个村党总支、物业三方的联席会,议事、协商,线上线下不间断联系、沟通,将“男女组长”顺利升级为“楼道长”,使其成为小区政策宣传员、扶危帮困服务员、邻里纠纷调解员、安全卫生监督员等。

  “目前小区共28栋楼,每栋楼的“2+2+1+N”自治小组,通过钉钉、微信群在上传下达、为民服务等方面发挥出较大的作用。”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楼道长还将继续完善,进行制度上墙,并在年底评比“最美楼道长”“优胜楼道”等奖项,加快破解小区工作力量薄弱与居民需求日益增多的难题。


编辑:包勇

城镇原创

最美风景在路上 假日千岛湖绿道骑行人气旺 人均GDP超2万美元的富庶小镇,是怎么当上浙江新型城镇化发展“三好生”的 绍兴上虞:“安置”变“安居” 圆了百姓“安居梦” 庆祝第36个教师节 淳安:师生同庆 乐享运动 绝缘化改造强化山区线路 茶农养殖户用电有了新保障 建金高速主线沥青路面中面层全部完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