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仓前街道:城靓村美产业兴盛,打造“产、城、人”高度融合的现代化城镇

2020-09-10 19:41:33  来源: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黄圆圆

  浙江在线9月10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黄圆圆)余杭仓前街道作为杭州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地,杭州未来科技城核心区,无数创业者心目中的朝圣地,这里文化繁荣、环境优美、产业兴盛……

  近年来,仓前街道抢抓“双创”、“双铁”时代机遇,打造“产、城、人”高度融合、有机更新的现代化城镇,推进全域美丽发展。

  历史悠久,坚守初心孕育多彩文化

WX20200910-193417.png

  悠悠水乡、古朴老街,如今的章太炎故居已不仅是一段历史,更是传承至今的一方文化。太炎精神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而奋勇向前的龙舟精神,更是带领仓前搭上了发展的快车,并孕育了拳灯、越窑青瓷、箍桶技艺等绚丽多彩的民间文化。

  为更好地传承历史文化、弘扬仓前精神,仓前街道因地制宜,加强历史建筑保护,实现历史建筑“一图一档”全覆盖。培育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一批非物质文化体验项目。推进地名文化保护,鼓励恢复老地名。完善公共文化设施,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开展以社区为单元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实现常住人口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

  城靓村美,环境宜居抒写美丽画卷

WX20200910-193431.png

  天蓝、草绿、水清……靓丽城市景色帧帧精美,美丽乡村画卷幅幅动人。

  以建设城靓村美、人地和谐的“全域美丽大花园”为导向,全域推进全国卫生乡镇创建、城市环境“百日攻坚”十大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提升街道绿色发展水平,加快形成“靓丽城市+魅力集镇+美丽乡村+美丽庭院”的“诗画仓前”大美格局。

  以共建共享、善治善成的“全域治理现代化”为导向,重点推进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管控,实现环卫保洁全覆盖、街(路)长制全覆盖、网格长制全覆盖、“两站两员”全覆盖。

  产业兴盛,科技加持驱动创新发展

WX20200910-193450.png

  在仓前,人工智能、量子技术、区块链等数字科技引领经济增长,以装备制造、工业互联网、生物医药为代表的新制造业产业逐渐扬帆起航。两者相辅相成,开启发展加速度。

  以实施五大重点产业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创新平台高质量发展提升计划为两大抓手,仓前街道强化产街融合,服务浙大校友总部、浙大超重力实验室等省、市级重点项目;强化总部楼宇、税源经济掌控,探索党建引领下的“楼宇社区”建设,做好企业的“服务生”。

  交通发达,生活便捷打造美好生活

WX20200910-193527.png

未来社区开放驾驶舱

WX20200910-193511.png

浙大一院总部

WX20200910-193501.png

杭州西站枢纽

  近年来,杭州西站枢纽、地铁多条线路等重大交通项目的落地,让仓前的区位优势日益明显,而浙大一院总部的落户,更是让仓前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而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打造的未来社区,正让居民共享美好生活。

  从“粮仓”到“良仓”,从太炎故里到“梦开始的地方”,昔日古韵小镇,在创新发展之路上完成华丽蜕变,美丽仓前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编辑:施雄风

城镇原创

庆祝第36个教师节 淳安:师生同庆 乐享运动 绝缘化改造强化山区线路 茶农养殖户用电有了新保障 建金高速主线沥青路面中面层全部完工 杭州钱塘新区义蓬街道:补齐美丽城镇建设短板 共建幸福生活 绍兴东浦街道:提升环境秩序 建设美丽城镇 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童装行业发展 湖州织里以“五大工程”镌刻产业底色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