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全域建设清廉乡村 湖州打造基层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2020-09-09 18:43:2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艺潼 通讯员 朱国华 陆迪颖

  9月3日,记者走进安吉县天子湖镇高禹村,村道笔直整洁,四周楼房林立,苗木葱郁。在村口随处可见“村务清”信息平台二维码,只要用手机扫一扫,村务、财务每一笔事项都一目了然。不仅村务公开,村民还能在该平台上举报监督反映问题。这个曾经被称为“北大荒”的村子,如今早已实现华丽蝶变,村集体资产已超千万元。高禹村到底有啥治村秘诀?“我们村有个土味村规,即‘五个所有’村级事务运行规则,众人事一定要众人议,最没有权力的就是村书记。”高禹村党委李更正道出了治村核心:“箍”紧小微权力,让村级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1.jpg

  高禹村是个合并村,户籍人口近6000人,是安吉第一大村。面临辖区大、人口复杂、村级管理亟待规范等问题,该村找准乡村治理切入点,探索出“五个所有”村级事务民主化、规范化新路子,即所有决策村民定、所有干部不碰钱、所有决定全签字、所有财务都公开、所有讨论可参与,这几条接地气的“土味”村规,将权力扎紧制度的笼子,使得村庄实现从“能人治村”向“制度治村”的华丽蝶变。

  湖州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自然生态的山清水秀离不开政治生态的托举和保障。近年来,湖州市在全省率先推进清廉乡村建设,出台了相关指导意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村务卡”结算制度、清廉正村八项要求、“村务e点通”、“廉情工作站”等创新举措,进一步规范“小微权力”,总体上形成了集体“三资”有管控、权力运行有约束、基层监督有章法、工程监督有突破、乡风文明有传承、正风反腐有震慑的清廉乡村建设模式,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保障。

  清廉劲风吹遍湖州乡村每个角落。安吉县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梳理出重大事项决策、项目招投标管理、资产资源处置等34项公共权力事项,为村干部履职、村民办事提供路径指南。在高禹村,不仅大事小事大家商量着办,为了解决村监会履职过程中人少事多的问题,该村率先成立村级民主监督理事会,对村级事务、民主理财、工程管理等进行监督,截至目前,理事会参与监督村级项目工程41个,各类管理制度9项,3条村规民约的修订。

2.jpg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创新制度如何能在基层有效施行监管,还需要让监督的触角不断向下延伸。长兴县在打通基层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上下功夫,在全县设立了259监察工作联络站,实现全县村(居、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全覆盖。“村级廉情工作站是湖州将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尝试,廉情站与群众实现了‘面对面’,监督触角直达‘最后一米’,有力促进了村级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湖州市纪委常委张斌表示。

  数据显示,湖州全市农村党员干部信访举报连续三年大幅下降,今年上半年较2017年同期下降幅度达68.28%。

  如何管好村集体的“钱袋子”?也是困扰乡村的老大难问题。自2017年7月起,德清县钟管镇率先在湖州市试点村级非生产性开支村务卡结算制度,给村里的“小微权力”套上了“紧箍咒”。2019年1月,湖州全市实行村级非生产性开支使用村务卡结算制度。目前,湖州全市行政村村务卡办理率、激活率、使用率均达到100%。在此基础上,湖州各区县也主动创新办法,进一步优化结算机制。吴兴区在村务卡的基础上,落实村务卡移动支付,推动村级小额资金规范化管理,实现了村级小额资金便捷支付;南浔区聚焦打造“无现金区”,全面深化农村集体资金管理,做到收支全部零现金,实现资金流向有迹可循、全程监管。

编辑:黄玉环

城镇原创

杭州钱塘新区义蓬街道:补齐美丽城镇建设短板 共建幸福生活 绍兴东浦街道:提升环境秩序 建设美丽城镇 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童装行业发展 湖州织里以“五大工程”镌刻产业底色 全面小康的美丽城镇未来长啥样?来平湖新仓镇看一看 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童装行业发展 湖州织里以“五大工程”镌刻产业底色 它们是水体清洁工!杭州淳安500万尾鲢鳙鱼种投放千岛湖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