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惠民街道厚植礼堂文化建美丽城镇

2020-09-09 11:48:2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谢梦骑 唐涟漪

  浙江在线9月9日讯(通讯员 谢梦骑 唐涟漪)今年来,嘉善惠民街道积极开展美丽城镇样板镇建设,厚植文化融合创新发展,让美丽城镇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特别是其礼堂文化建设,为惠民街道的美丽城镇文化传承开辟了新路径。

  嘉善县惠民街道大泖村文化礼堂坐落于大泖村村委会,是由原来泾泖小学部分场地改建而成,面积约350平方米,包含文化礼堂、道德讲堂、礼堂书屋(春泥活动室)等功能区,2019年修建完成并投入使用。

2.jpg

  作为纯农业村的大泖村,文化礼堂的打造注重乡土文化与主流文化有机融合,围绕农耕文化馆展厅载体,展示大泖村粮食文化特色,建立与群众的精神联系,突显“一村一品”。通过举办“稻花香里话丰年”为主题的“农民丰收节”,开展“尝新米”“趣运动”“看演出”“亲耕种”等系列活动,在营造“尊重耕作、尊重粮食”文化氛围的同时,也为村民提供一份丰富的“文化大餐”,为美丽城镇带去灵气和崭新的精神风貌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礼堂用木椽子打造的屋顶,色彩鲜艳的墙景画,配上几把纸伞拼出的背景墙……整幢建筑坐落于广袤的田野中。走进嘉善县惠民街道大泖村文化礼堂,那一派原汁原味的田园风扑面而来,让人心旷神怡。

  在文化礼堂的照片墙上,拍摄了村民参与粮食生产的景象,有的操作机械插秧,有的开着农机收割,有的搬运粮袋……在这些照片里,经常出现“湖墩大米”这个词,一问这里的老农才知这“湖墩大米”的来头可不小。

  2018年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百安县”和全国百家经销企业“双百”对接活动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在展会上,一个来自嘉善的粮食品牌“湖墩大米”进入了客商们的视野。这种大米因口感软硬适中,米香醇厚,煮后口感极佳,冷掉后依然不易结块、变硬,受到了嘉宾们的热烈好评,而“湖墩大米”的家乡正是大泖村。

  “‘湖墩大米’很有名的,收获季有大批外来村民到我们村里来采购,就是图这种米好吃,我们自己家里都存了好多。”一提起“湖墩大米”这个名字,大泖村人脸上都会浮现出骄傲的神色。在这个村子里,几乎家家户户家里都有存粮的习惯。

  “村里有了烘干设备和打谷机,我就可以把粮食存储起来,吃不完也不用愁,等粮食价格上涨的时候可以卖个好价钱。”大泖村的村民项浩熙说,村里的农民都懂储粮,2018年的时候,光村里及周边农户家里就收走了180多吨的粮食,随着“湖墩大米”的牌子渐渐打响,到去年,村里还有周边地区的居民采购了300多吨的稻谷,少的人家家里也要存放500公斤的稻谷,多的要藏2000公斤至2500公斤。

  这里产的大米取名“湖墩”两字,说来还有一段故事。相传明朝著名的思想家袁了凡曾经途经此地,用当地的大米煮饭,惊讶于当地大米自带的淡淡清香。待煮熟后,揭开锅盖,米饭芳香四溢,尝了一口,米饭的味道软糯可口。了凡先生兴奋异常,赶紧向村民打听这难能可贵的大米名字,但村民无一知晓。了凡先生看到此地环境优美,湖水清澈,而自己又在桥墩上煮的米饭,故为大米取名“湖墩”。

  如今,“湖墩大米”的名号已经成了享誉全国的“金名片”,每次参加全国各地的农展会总能获得无数好评,村里合作社不久之后成立了电商公司,一年卖出的“湖墩大米”系列产品超过6万单。

  每年秋天,嘉善县惠民街道大泖村的种植基地里成熟的稻谷一片金黄,谷粒饱满,晚稻收割工作全面铺开,田间地头忙碌一片,机械化收割水稻成为田野上的一道风景线。田间回荡着机器的轰鸣声,收割机正在稻田里来回穿梭,金黄色的稻秆被迅速卷进卷出,不到10分钟一台收割机已掠过了一亩稻田。盛满稻谷的收割机开到田边,通过“卸谷口”直接将稻谷卸到拖拉机上,完全机械化作业。

  在大泖村,种粮食是一项令人羡慕的工作。文化礼堂的展厅里陈列的各种图片,无不反映出这里的农民通过操作各种先进的农业机械和现代化设备从事农业生产。在这1800多亩现代化的农田里,合作社的工人们不用再整日受到烈日的暴晒,灰头土脸地在泥地里辛勤耕作,几十个人一整天就可以完成上百人几个星期的劳动。“大部分上了60岁的老人无法去工厂里打工,反而在地里做自己的‘老本行’自在,还能拿一份像样的收入。”大泖村文化礼堂外面的墙上记录着,每年村里给予1300元每亩的土地流转费用,80万元一年的劳动力成本输出,这样的种粮补贴在嘉兴也是少见。大泖村党委书记富志刚告诉记者,如今科学种粮种出了品质,大泖村现在不仅是省级旱粮示范基地、省级千亩水稻示范基地,还是省级科技示范基地,与省农科院有长期的制种科研项目合作,在大泖村田间地头种的每一颗粮食,都饱含科学的结晶。

3.jpg

  大泖村每年水稻成熟之时,都会举办一项主题为“稻花香里话丰年”的丰收节活动。9月25日那天,除了举办开镰仪式,还会在文化礼堂里邀请村民和八方来客一同尝新米、品小吃,欣赏村里村民自发排演的歌舞演出,共同庆祝粮食丰收这一喜庆时刻。

  这场延续至11月的系列活动,还有一项农耕劳作体验活动。每年到了丰收节活动后期,惠民街道以及周边学校都会组织学生来到大泖村文化礼堂,参加一年一度的农耕体验活动。在这里,学生们不仅可以了解传统的粮食生产知识,而且可以亲手操作现代化粮食生产从秧苗到脱粒的整个过程,他们迈进农田割稻、打谷、装粮,为了让更多学生能够参加体验活动,合作社还专门采购了一台小型脱粒打谷机,有专人手把手教孩子们操作,一同享受着粮食收获带来的乐趣和满足感。

  在以前,“藏粮于民”是缓解仓容压力非常有效的手段,自古以来,我国农民就有自家储存粮食的习惯,对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有着积极作用,然而近些年由于粮食价格一直处于不高水平,家里储存粮食的农户也变得越来越少。

  近两年,粮食安全一直是国家关注的重点,前不久,全国各地上下掀起了一股杜绝粮食浪费的文明之风,与此同时,粮食生产也将成为更多人关注的焦点。

重视粮食生产,首先要重视生产粮食的人。其实,大泖村所形成的文化氛围已经作了一部分的解答:在大泖村,你会觉得种粮食是一项是受人尊重的工作;在大泖村,农业劳作是一项最有科技含量的事业;在大泖村,你能感受到种粮带来的骄傲和喜悦……这些就是大泖村人从先辈的身上学到,而想要留给后世的财富。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杭州钱塘新区义蓬街道:补齐美丽城镇建设短板 共建幸福生活 绍兴东浦街道:提升环境秩序 建设美丽城镇 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童装行业发展 湖州织里以“五大工程”镌刻产业底色 全面小康的美丽城镇未来长啥样?来平湖新仓镇看一看 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童装行业发展 湖州织里以“五大工程”镌刻产业底色 它们是水体清洁工!杭州淳安500万尾鲢鳙鱼种投放千岛湖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