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1+4+X”!濮院这个“智慧大脑”不简单

2020-09-08 21:43:1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滢瑕

  浙江在线9月8日讯(通讯员 李滢瑕)今年以来,濮院镇将“互联网+”智慧管理新模式应用到智慧小镇、美丽城镇建设的方方面面,统筹规划政务数据资源和社会数据资源布局,建设“城市大脑”——美丽城镇综合指挥信息平台,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层级,让美丽城镇更智慧。

1.jpg

  濮院镇永越村出租房楼道内,都张贴了一张“租房扫房东二维码”的告知单。通过这张告知单,外来租房人员只要用手机扫一扫房东的二维码,就可以获取房东相关租房信息,并可以获得“桐行通”的验码认证。经过2个多月的数据录入,永越村共有980多户房屋出租户、15000多名外来租房人员的信息纳入到村里的智慧管理平台以及镇里的“城市大脑”大数据信息中心。

  濮院镇域面积约6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0万人,在传统的出警、消防救援过程中,常常出现“路难找”,“人难查”的信息孤岛现象。为此,近年来,濮院镇不断推动社会治理信息化建设工作,并以美丽城镇建设为契机,以智慧化基层治理、综合治理体系为目标,利用数字化手段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这个新建成的“城市大脑”综合指挥信息平台,以大数据、大党建、大治理为横向设计理念,纵向延伸至村(社区)。平台融合了濮院镇政务数据资源和社会数据资源布局,实现与新民通、微嘉园、党建红云、数字园区、雪亮工程等相关接口的数据共享,充分整合接入现有的人脸、车辆识别,视频监控等前端感知数据资源,将“一张网”治理体系再深化,形成一个综合性、跨部门、信息化的数字平台。现在,该平台已经在基础信息、指挥研判、应急行动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同时,平台还可调取查看市政设施实景,及时修复破损管网、养护绿化、清淤河道,有效减少信访事件,提升群众满意度。

  接下来,濮院镇将逐步拓展智慧旅游、智慧交通、智慧农业、智慧园区等功能,真正发挥好城镇智慧化平台的作用,全力打造“1+4+X”的城市的智慧大脑综合信息指挥平台。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杭州钱塘新区义蓬街道:补齐美丽城镇建设短板 共建幸福生活 绍兴东浦街道:提升环境秩序 建设美丽城镇 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童装行业发展 湖州织里以“五大工程”镌刻产业底色 全面小康的美丽城镇未来长啥样?来平湖新仓镇看一看 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童装行业发展 湖州织里以“五大工程”镌刻产业底色 它们是水体清洁工!杭州淳安500万尾鲢鳙鱼种投放千岛湖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