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屠甸镇易腐垃圾智慧收运体系推动美丽城镇“环境美”建设

2020-09-08 20:40:5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姚春燕

  浙江在线9月8日讯(通讯员 姚春燕)9月8日早上,桐乡市屠甸镇荣星村的村民钱金娥提上家中的“易腐垃圾小绿桶”,将已分类出来的易腐垃圾投放至房屋前配有身份识别芯片的专用易腐垃圾桶中。随后,站在一旁的易腐垃圾专职收运员沈建清便拿过垃圾桶,往易腐垃圾智慧化收集车上一放,户主信息、房屋地址、垃圾重量等关键信息都显示在了屏幕上。每天,沈建清通过专车携带的智能化设备便可对每户投放的易腐垃圾进行称重和评价(合格、不合格、空桶),同时采集图像、自动积分,并将数据、照片上传至后台管理系统,管理员可实时查看。

QQ截图20200908194232.png

  屠甸镇使用的这款专用GPS定位收集车,不仅自带专门的易腐垃圾桶带芯片,还拥有独立身份识别,并通过智慧称重系统进行自动积分,最后实现数据图片实时上传。如今,伴随着数字化、可视化和标准化,屠甸镇已在各村(社区)实现易腐垃圾收运全程智慧化监管,有效解决了老百姓“想不想分类、愿不愿分类、会不会分类” 等垃圾分类难题。

QQ截图20200908194223.png

  “今年,各村(社区)陆续建立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点,老百姓可凭借智慧系统产生的积分兑换毛巾、洗衣液、牙膏牙刷等生活用品,居民分类积极性也因此大大提高,参与率明显提升,垃圾分类成效显著。”屠甸镇垃圾分类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如今,除屠甸社区随园小区和海星村秀园小区以外,汇丰村的汇丰家苑、荣星村的荣星新区、万星村的弘德家苑、红星村的朝金桥小区、恒丰村恒馨家苑、联星村星园小区二期均已开展易腐垃圾智慧化收运,月均收集易腐垃圾量达40余吨。同时屠甸镇还配套了相应的积分兑换点,鼓励居民开展积分兑换活动。随着屠甸易腐垃圾智慧收运体系的全面铺开,目前已有1115户居民加入垃圾分类易腐垃圾智慧化收运体系,如今的易腐垃圾智慧化收运已从“新时尚”变身为屠甸老百姓的“新日常”,为美丽城镇建设营造了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屠甸镇各行政村(社区)都纷纷打造了各自特色的垃圾分类宣传劝导队伍来辅助易腐垃圾智慧收运体系的展开,例如“星管家”、“要好”大伯大妈、“红色服务队”等。他们白天跟随着易腐垃圾智慧收运车辆现场查看村民分类是否合格并开展劝导,晚上根据数据分析得出的结果,对分类较差的居民进行针对性指导和劝说,切实提高了老百姓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杭州钱塘新区义蓬街道:补齐美丽城镇建设短板 共建幸福生活 绍兴东浦街道:提升环境秩序 建设美丽城镇 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童装行业发展 湖州织里以“五大工程”镌刻产业底色 全面小康的美丽城镇未来长啥样?来平湖新仓镇看一看 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童装行业发展 湖州织里以“五大工程”镌刻产业底色 它们是水体清洁工!杭州淳安500万尾鲢鳙鱼种投放千岛湖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