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 何家乡美丽城镇上线“廉礼信用积分”

2020-09-08 20:40:5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东良 王莹 黄琛颖

  浙江在线9月8日讯(通讯员 张东良 王莹 黄琛颖)“李水仙你这个月的廉礼信用积分排名第一名,可以兑换香皂和纸巾”,在何家乡樊家村便民服务大厅,村务员严军亚对着本月产生的廉礼信用积分清单,为村民们兑换着香皂、纸巾、牙刷等实物。这是何家乡美丽城镇“廉礼信用积分”上线的第一月。

1.jpg

  “村里对农户开展廉礼信用积分评定很有意义,尤其是我们村经过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创建以来。村里的老人小孩都知道垃圾要分类,门前屋后都搞得很干净干净,鸡鸭都圈着养,原来满地的鸡鸭粪不风了;墙上也不见了乱贴乱画,村庄整体面貌整洁了;邻里之间矛盾也少了,大家关系更近了,现在廉礼积分还可以兑换礼品,很是实用”李水仙有感而发。

  何家乡为全面践行衢州有礼“八个一”,增强乡村平安建设和基层治理能力,丰富美丽城镇创建内涵,传承弘扬何家独特的清廉文化,打造移风易俗“廉礼”示范乡,提升全域治理现代化水平,通过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创建,推动文化+文明、硬件+软件、自治+礼治“3+”体系落地生效,樊家村首先探索廉礼信用积分制度,以“正向激励+反向倒逼”的形式,引导村民形成文明有礼的生活方式,提升全村有礼指数,再以点带面提高全乡的有礼指数。
  何家乡樊家村是今年美丽乡村示范村和美丽城镇创建核心区,这次试点“廉礼信用积分”评定对象为全村村民,以家庭户为单位,用村容有礼、和谐讲礼、公益增礼、大局重礼四个板块,对应美丽城镇的环境美、生活美、人文美和治理美进行考评。为此村里专门成立“村干部+网格员+党员代表”的“廉礼积分”评定工作组,发挥基层网格自治作用,每月组织一次评定。并把“廉礼积分作”为村民的第二身份证,大力弘扬“衢州有礼八个一”精髓,营造美丽城镇人人参与,我为美丽乡村出把力的浓厚氛围,每月积分榜前20名还可以兑换相应奖品。”樊家村主任樊嘉云表示:下一步,樊家村将深化“廉礼分”的实用性,不断完善考评体系,以“廉礼积分”推进村里的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让村民自觉自主参与到美丽城镇建设中来,把我村建设的更加美丽漂亮。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杭州钱塘新区义蓬街道:补齐美丽城镇建设短板 共建幸福生活 绍兴东浦街道:提升环境秩序 建设美丽城镇 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童装行业发展 湖州织里以“五大工程”镌刻产业底色 全面小康的美丽城镇未来长啥样?来平湖新仓镇看一看 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童装行业发展 湖州织里以“五大工程”镌刻产业底色 它们是水体清洁工!杭州淳安500万尾鲢鳙鱼种投放千岛湖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