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推重点工作,建设美丽城镇!灰坪村党建引领变“后进”为“后劲”

2020-09-08 13:43:4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莉 毛临萍

  浙江在线9月8日讯(通讯员 徐莉 毛临萍)道路硬化了、生态景观打造了、“一米菜园”建设了……近日,衢江区灰坪乡灰坪村一派美丽新农村的景象呈现眼前。“村庄环境的改善,是我们以党建为引领推进工作的结果。”村党支部书记邓文泉说。

11.jpg

  谁曾想到,就在2年前,灰坪村还是个不折不扣的“后进村”。这里的居民们几乎家家户户都在房前屋后搭建棚子、私造旱厕。此外,由于村庄均为黄泥路,出行往往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

  如何改变“后进”的局面,乡村两级确定了“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岩色展翼”的发展理念,并借助举办“户外极限运动公开赛”总决赛的东风,以党建为引领、以项目为抓手,全面推进极限运动综合体征地、农房整治、杜灰公路前期征迁、整村提升、“一米菜园”等各项工作。

22.jpg

  “去年4月,我们举行了杜灰公路征迁动员会,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形成合力,党员代表带头示范,集中力量攻坚27个坟墓、107个地块的政策处理工作。”该乡党委书记杜青青介绍,最终仅用59个小时,便完成96户农户签约,签约率达100%。目前,杜灰公路项目隧道建设还有260米便可全面打通,其余正进行路面等基础设施浇筑和连接上田线等工程,预计明年通车。它的通车将打开灰坪南大门,改善灰坪民生,突破灰坪交通瓶颈,拓宽灰坪建设格局,促进灰坪加快发展。

  杜灰公路征迁工作的顺利推进,成为了该村新农村建设的一大转折点。该村充分利用乡村振兴讲堂平台等载体,努力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使村两委更具战斗力,其中还积极探索创新农房整治的新模式。“我村有两兄弟均为低保户,居住在危旧房中,且无力建房。”邓文泉介绍,乡村两级创新模式,将一处已收储的闲置农房无偿提供给两兄弟居住,再将其留下的危旧房拆除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建设村党建休闲广场,供村民休闲和党建宣传。

  除此,农房整治、“一米菜园”、整村提升等各项工作同样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加上生态公厕、儿童书屋的打造,灰坪村已从脏乱不堪变为整洁美观,而村民们更享受到了其中的“红利”。“路好了,卖菜的车可以直达村中心,大家再也不用踏着泥路出村买菜了。”村中75岁的郭圣岳高兴地说。

  “美村”的后半篇文章是“富村”,灰坪村“后劲”十足。乡村两级将继续发挥党建这一“红色引领”,围绕体育赛事这一“岩色运动”,辅以茶园、香榧、中草药、蓝莓等绿色产业,并重点打造千里岗极限运动综合体、云上灰坪等重大项目,使灰坪村成为一个集“极限运动、红色教育、农业体验、原乡住宿”等功能于一体的美丽乡村。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杭州钱塘新区义蓬街道:补齐美丽城镇建设短板 共建幸福生活 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童装行业发展 湖州织里以“五大工程”镌刻产业底色 全面小康的美丽城镇未来长啥样?来平湖新仓镇看一看 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童装行业发展 湖州织里以“五大工程”镌刻产业底色 它们是水体清洁工!杭州淳安500万尾鲢鳙鱼种投放千岛湖 嘉兴王店镇用一个钉钉小程序 解决美丽城镇管理“边界线”问题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