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小小网格平凡事 做一颗美丽城镇建设中的“螺丝钉”

2020-09-08 13:43:4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翠芳

  浙江在线9月8日讯(通讯员 赵翠芳)一双腿,一双手,穿梭于大街小巷。一本书,一支笔,记录着社情民意。一个人,一方格,服务着辖区群众。

  基层治理能力是美丽城镇建设治理美中重要的一环。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深耕基层,工作平凡而琐碎,但他们丝毫不怠慢。凭着那一份热情和责任,默默守护网格的平安,成为基层治理中,一颗毫不起眼,却不可或缺的 “螺丝钉”。他们的名字叫“专职网格员”。

1.png

  当好“千里眼”,全面排查除隐患

  持续的高温天气,居民用电用气量剧增,在生产、生活中稍不留意就容易引发火灾事故。为确保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复兴社区的专职网格员们紧绷安全之弦,重点排查出租屋、小作坊等场所是否存在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电动自行车违充违停等隐患。

  网格员看到楼道里停有电动车,便及时联系车主将车移走。看到有电线挂在窗口,便立即敲开住户房门,让住户及时整改。除此之外,在开展隐患排查的同时积极宣传平安三率知识,不断提高辖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8月份,复兴社区专职网格员排查出租屋287间、“三小”场所56家,整治私拉乱扯电线充电100余起,发现的20余处各类安全消防隐患均已完成整改,确保了辖区居民的安全。

2.png

  当好“守护者”,真情服务解民

  每天一上班,专职网格员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微嘉园”,看看自己的网格内有没有群众诉求。一天早上,桑园桥村专职网格员董鑫涛和伙伴们急匆匆地走出办公室,原来在他的“微嘉园”里,有个群众反映:桑园桥长山河河边护栏少了一块,存在安全隐患。董鑫涛他们来到现场确认情况后立即联系了相关部门。为了保障辖区群众的安全,他们在现场放置了警示牌,并加大了该区域的巡查力度。当天下午,损坏的护栏就修复完成。

  专职网格员的工作量大且繁杂,第一时间了解群众诉求,及时解决力所能及的难点。网格员的工作不仅需要身在岗,还需要心到位,这样用心用情的工作,为网格员与群众架起了一座双向互动的桥梁。

  当好“守门人”,疫情防控不松懈

  疫情防控没有绝对的“安全期”,每一刻都不允许麻痹大意。前期专职网格员们24小时坚守疫情卡点,开展人员排摸、体温测量等工作。他们担起重任、冲在一线,在常态化防控时期,依旧没有松懈,当好防疫最后一米的“守门人”,守牢居民健康 “大门”。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杭州钱塘新区义蓬街道:补齐美丽城镇建设短板 共建幸福生活 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童装行业发展 湖州织里以“五大工程”镌刻产业底色 全面小康的美丽城镇未来长啥样?来平湖新仓镇看一看 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童装行业发展 湖州织里以“五大工程”镌刻产业底色 它们是水体清洁工!杭州淳安500万尾鲢鳙鱼种投放千岛湖 嘉兴王店镇用一个钉钉小程序 解决美丽城镇管理“边界线”问题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