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桐乡“一张图”系统试运行 助力美丽城镇数字化建设

2020-09-03 15:25:4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翟薇

  浙江在线9月3日讯(通讯员 翟薇)今年1月,桐乡被列为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建设省级试点,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三维仿真等技术,打造覆盖全市、动态更新、权威统一的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今年9月,“一张图”系统试运行,率先运用于城市规划。

1.jpg

  “一张图”系统的出现,改变了以往城市规划以文本文字表达为主的传统,运用计算机技术和大数据应用,形成可靠的空间数据定位和集成式管理,实现高效的数据综合分析和高度的数据联通共享,以信息化技术赋能城市规划,提升城市建设顶层设计,有利于统筹规划和资源的合理利用,提升城镇管理数字化水平。

  进入“一张图”系统后,映入眼帘是整个桐乡市的基础地图,通过不同“图层”的叠加,能在地图上看到全市的空间规划、自然资源、交通水系等方面的现状信息和往年数据。进入3D模式后,桐乡的三维立体影像“拔地而起”,能够清晰地看到乌镇景区、濮院产业园等重大项目的三维图。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制作这样一张3D图像,需运用到卫星成像、无人机倾斜摄影、GIS等技术,模型精度可达10公分。

  “举一些简单例子。假设我们要在桐乡规划一座机场,需要限制周边建筑高度。仅需在‘一张图’系统中设置一个参数,就能形成限定高度平面,直观地看到周边建筑的高度。又比如我们要在市区规划一片住宅小区,我们可以将不同的设计方案导入‘一张图’系统,形成3D图像,在综合考虑周边整体建筑风格和城市风貌设计等要素后,选择最优方案。这样大大提高了建筑企业设计方案审核效率,助力企业加速开工建设。”桐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测绘与地理信息科科长刘茜说。

  接下来,桐乡市“一张图”系统还将充分运用到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生态修复、耕地保护、不动产管理等领域,应用前景十分广阔。通过部门之间的数据互联互通,“一张图”系统也可辅助社会综合治理,统筹建筑、交通、防洪防汛、水利等数据,让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更加智能化、数字化,为美丽城镇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童装行业发展 湖州织里以“五大工程”镌刻产业底色 它们是水体清洁工!杭州淳安500万尾鲢鳙鱼种投放千岛湖 嘉兴王店镇用一个钉钉小程序 解决美丽城镇管理“边界线”问题 曾经风靡七八十年代的海鸥电扇厂翻新了 变身成了小微企业之家 长三角40个村落榜上有名!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48个村落名单公示 嘉善西塘镇美丽城镇建设开启从“镇”到“城”的“蝶变之旅”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