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姚庄探索产业链党建 助推美丽城镇高质量发展

2020-09-03 14:44:5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蔡今亮

  浙江在线9月3日讯(通讯员 蔡今亮)“今天雨水多,确实对黄桃的品质有一定的影响,不过以后有叶博士的指导,我相信我们姚庄的黄桃产业会越做越大、越做越强。”嘉善县姚庄镇的黄桃种植大户袁贵荣信心满满地说。

  老袁口中的叶博士是指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作物林果所研究员、所长叶正文博士。今年,老袁所在的特色农产品(黄桃)产业链党建联盟在镇里的牵线搭桥下,将省农科院质标所第一党支部纳入联盟,并聘请叶正文博士为黄桃产业顾问,与质标所签订黄桃全程质量控制协议,以党建合力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黄桃已是姚庄一个特色产业了,但是这里大多是土专家,这次是来了真专家,果农们都信心十足。

  为了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实现“五美”目标,为建设美丽嘉兴提供“姚庄样板”。今年以来姚庄镇试点探索实施产业链党建工作,把党支部(党小组)建到产业链上,发挥党组织互联互动、资源共享等优势,助推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姚庄镇已建立镇级产业链党建联盟3个,覆盖链上企业103家,有19家星级党组织企业获得授信总额2.18亿元“红色复工贷”。

1.jpg

  为了推动产业链党建“建”起来,姚庄镇一方面因地制宜建联盟。立足优势产业特点和企业分布等情况,按照“1+X+N”组织框架,即由1个机关部门、商会协会或1家龙头企业牵头,X家链上企业党组织参与,N家未建党组织的链上企业加盟,实现党建经验上下游共享、企业文化上下游影响、发展成果上下游分享的工作目标。

  另一方面,建章立制明规矩。发布产业链党建联盟运行规则,对党建联盟的组建形式、主要职责、运行保障机制等进行明确,突出联盟排摸一批红色企业、完善一批党建阵地、解决一批实际问题的“三个一批”工作定位,精准助力企业、园区健康发展。

  “建”起来后还得“用”起来。对此,姚庄镇通过实行“一联盟一会商”、“一联盟一帮扶”、“一联盟一破难”等,真正让产业链上下的企业互联互动、资源共享。如建立健全党建联盟联席会议、活动轮值承办等制度,定期组织链上企业高管、党组织负责人等召开宣讲会、学习会、协调会等,组建联盟微信交流群,及时学习传达复工复产及相关惠企政策,共商共议企业生产经营共性重难点问题,形成协作集群效应。目前,线上线下开展联席会议30余场次,协商解决问题100多个。

  此外,姚庄镇还通过探索“共享+”,推动抱团发展;做大“盟盟帮”,履行社会责任;补齐“短板项”,实现握拳出击等举措,推动产业发展“强”起来。如充分发挥党建联盟内人才集聚、技术集成的优势,组织开展安全知识培训、银企对接、外出学习等活动,以互动、互学为载体,搭建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平台,推动资源共享。味美意食品、佳佳豆制品和顶誉食品等3家企业通过党建联盟实现原料采购、机械维修等共采共用,在抱团发展中联系更紧、合力更强、质量更高,为美丽城镇高质量发展增添磅礴动力,为嘉兴打造 “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贡献姚庄力量。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它们是水体清洁工!杭州淳安500万尾鲢鳙鱼种投放千岛湖 嘉兴王店镇用一个钉钉小程序 解决美丽城镇管理“边界线”问题 曾经风靡七八十年代的海鸥电扇厂翻新了 变身成了小微企业之家 长三角40个村落榜上有名!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48个村落名单公示 嘉善西塘镇美丽城镇建设开启从“镇”到“城”的“蝶变之旅” 海鸥电扇厂变身小微园区 嘉兴王店镇续写新时代“产业美”故事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