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小餐桌 大文明 淳安梓桐镇中心小学“光盘”有招

2020-09-03 13:21:4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江晓帆 洪霏

  浙江在线9月3日讯(通讯员 江晓帆 洪霏)“如果第一遍不够吃,大家可以再加,但不能浪费粮食,‘光盘’的同学我们会有奖励......”9月2日中午开餐前,淳安县梓桐镇中心小学负责德育工作的胡庆琳老师再一次站在食堂门口,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简短的“光盘”知识课。

1.png

  在食堂内,各年级的班主任老师早早地将统一消毒后的餐盘按照班级区域依次摆开,拿着餐勺将一道道美味可口的饭菜盛入孩子们的餐盘中。餐盘里的饭菜都打的不多,杜绝浪费、光盘行动也就是从这个细节开始的。

2.png

  “如果浪费,就是辜负了农民伯伯的的每一滴汗水,所以我们每次吃饭尽量都要光盘。”孩子们有序落座就餐,吃完后,大家自觉收拾餐盘,并以实际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学生方玉如告诉记者,光盘行动不仅是一种美德,还能引导那些经常挑食的学生养成好的就餐习惯。

  行径在校园内,无论是食堂内,还是教学楼道、教室里,“光盘行动”相关图文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提醒师生适量取餐、杜绝浪费,弘扬节俭风尚,推行文明餐饮。其实,在梓桐镇中心小学,“光盘行动”已持续了好几年。

3.png

  “刚来学校那会看到,很多小孩子平时吃不完饭菜就大量倒掉,觉得蛮可惜的。”该学校校长方星告诉记者,三年前的一次偶然机会,他从湖畔善契基金会企业家分享的良品率中得到启发,通过泔水考核机制来加强学校食堂管理,只要当月或者当学期产生的泔水量比上年度同期相比下降10%以上,就会给食堂员工发放额外奖励。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节约粮食教育活动,让孩子们从小养成珍惜食物的好习惯。

  “今天中午泔水只有10公斤,比昨天少了5公斤。”听到泔水记录员报出的数据,厨师程红凤脸上难掩喜悦之情。她说,“泔水奖励机制对她们来说,其实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如何让孩子们每餐都吃的开心、放心,每天泔水量的减少就是对她的肯定和鼓励。”

  为了更好地引导、培养孩子们的节约粮食意识,今年秋季开学伊始,该学校又推出“谁光盘,奖励谁”的激励措施,通过发放牛奶、面包、水果等奖励物品的系列举措,让孩子们自发自觉地厉行节约。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如今,在梓桐镇中心小学,学生浪费粮食的不文明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少盛多餐、文明就餐的风气正日益浓厚,并积极向身边的人倡导“光盘行动”,反对舌尖上的浪费。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它们是水体清洁工!杭州淳安500万尾鲢鳙鱼种投放千岛湖 嘉兴王店镇用一个钉钉小程序 解决美丽城镇管理“边界线”问题 曾经风靡七八十年代的海鸥电扇厂翻新了 变身成了小微企业之家 长三角40个村落榜上有名!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48个村落名单公示 嘉善西塘镇美丽城镇建设开启从“镇”到“城”的“蝶变之旅” 海鸥电扇厂变身小微园区 嘉兴王店镇续写新时代“产业美”故事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