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转塘故事97:打造“村民朋友圈”

2020-08-31 17:00:1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滕梅仙 李林峰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通讯员 滕梅仙 李林峰)朋友圈能做什么?晒美食、晒娃、转美文......是大部分杭州市民的选择。不过从最近开始,西湖区转塘街道的很多居民的朋友圈里,多出了一些名为““XX村(社区)微信号”发布的信息。这是转塘街道正在进行的一种基层治理尝试,通过网上晒绩、网上公开、网上监督、网上服务等,逐步实现村社事务阳光公开,提高居民群众对基层组织的信任度和满意度。

  何雅萍是双流社区的社工,前段时间,她用社区的一个网格手机号注册了一个微信号,取名为“双流社区微信号”。截至目前,这个微信号已经加了750多个好友,都是社区的居民,“目前,我们已经把社区里每户家庭至少一名成员添加为好友,最终目标是把所有使用微信的居民全部添加为好友。”

  双流社区为什么会弄这样一个微信号呢?其实,这是转塘街道“村民朋友圈”建设工作的一处试点。

111.jpg


  今年6月下旬,街道选了双流、江口、回龙、上城埭和贤家庄五个村社开展微信朋友圈试点工作,充分利用微信平台的群众基础,来实现村社事务的阳光透明公开,以进一步增加基层与群众的粘合度,提高群众对社区工作的信任和满意度。

  每个工作日,双流社区的社工都会在“双流社区微信号”的朋友圈里,发送至少一条信息,内容涉及社区“三务”公开、社区活动预告、社区微新闻、安全知识科普等等,目前已经发布消息60多条。

  “以前,这些内容的发布,基本靠电话通知或是在社区里张贴通知。不过相对来说,传统方式比较其实与居民的沟通并不够顺畅。”何雅萍说,电话沟通算是比较直接的方式,但是很多时候社工在联系居民时,居民往往在忙一些其他工作,对于社工通知的内容并不上心,“现在我们有通知就会以文字的形式发到朋友圈里,居民可以随时查询,使用起来更方面。”

  何雅萍告诉记者,社区居民现在更习惯用微信进行相互之间的交流,因而每次在朋友发布信息后,都能得到不少居民的反馈,“比如,之前发布了关于办理老年保险的信息后,就有十多位居民联系我们,询问相关的细节。”

  记者了解到,本月开始,“村民朋友圈”已在转塘街道所辖的所有行政村和社区全面推开。发布的内容包括村社日常动态,政策通知宣传,党务公开、财务公开、村(居)务公开等内容,目前已累计添加居民户12738户,发布信息592条。

  “我们特别强调,各村社社工要对居民再朋友圈里的提问进行答复。比如,对群众关心的回迁安置政策、养老保险政策、留用地开发进度等方面的询问,微信管理员在向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向居民进行答复。”转塘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包勇

城镇原创

曾经风靡七八十年代的海鸥电扇厂翻新了 变身成了小微企业之家 长三角40个村落榜上有名!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48个村落名单公示 嘉善西塘镇美丽城镇建设开启从“镇”到“城”的“蝶变之旅” 海鸥电扇厂变身小微园区 嘉兴王店镇续写新时代“产业美”故事 淳安住建局:弘扬“工匠”精神,提高专业技能 杭甬城际铁路(绍兴段):攻坚“五乱” 蝶变“五美”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