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新湾街道:筑梦乡村建设 共绘美丽画卷

2020-08-28 16:29:0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亚妮 朱彩华

新湾直路文化带 (1).jpg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通讯员 黄亚妮 朱彩华)共和村位于杭州钱塘新区新湾街道东南侧,区域面积为1.25平方公里,全村共有515户农户,总人口数为1993人,全垦种面积241亩,农业以多种经营为主,工业以五金机械为主,近几年通过实施三覆盖工程等建设,基础设施得到大力提升。

  今年以来,共和村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立足区域实际,认真谋划美丽乡村建设总体思路,把握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村由“一处美”向“一片美”、“外在美”向“内在美”、“一时美”向“持久美”迈进。

  充满田园风光、充满生机与诗意的宜居环境,是不少村民的殷切期盼。共和村重视村民的生活习惯以及生活方式,凸显“以人为本”的理念,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把握好整治力度、推进速度,着力美化整治村容村貌,让村居环境干净整洁、和谐宜居,充分尊重村民意愿、汇集村民智慧、鼓励村民参与,建设与农村生产生活相契合、与农民情感相共鸣的美好家园,重点关注村民在环境卫生、交通出行、设施服务等方面的实际需求,解决村民日常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做到在改善村民生活环境的同时提高村民的生活品质。

新湾.jpg

  由于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设备的匮乏,共和村在美丽乡村建设的道路上,不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高文化对美丽乡村的引领能力。该村充分挖掘现有的文化资源,如文化礼堂、党群服务中心等场地,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参与到村文化活动中来,提升广大干部群众文化素养,将文化资源融合到产业发展和环境整治提升中去,实现村庄主题化发展,彰显村庄魅力。

  同时,共和村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资本变成富民资本,将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发挥体制机制对治理环境、发展经济的保障作用。

新湾直路文化带 (4).jpg

  美丽乡村创建,这个系统工程涉及全村每家每户,环境卫生,庭院改造,附房整治,五水共治项目建设,将是共和村有史以来投入资金最多的一个系统性项目是共和改善基础设施,打造美丽乡村的契机。从美化环境到村庄文娱活动场所的改善,都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改变。

  目前,共和村环境卫生和附房拆除正在同步推进中,在建的工程项目共有6个。对于在建项目,共和村实行专班化管理,街道职能部门,村干部,设计,代建,监理,施工单位组成专班,实行挂图作战,每周召开例会,推动股东(村民)代表,党员现场监督,目前正在稳步推进建设中。


编辑:包勇

城镇原创

淳安住建局:弘扬“工匠”精神,提高专业技能 杭甬城际铁路(绍兴段):攻坚“五乱” 蝶变“五美” 余杭瓶窑镇:多点发力,全力打造“文明之光五美之地航创之城” 淳安“再生稻”开镰!种水稻像种韭菜,割完一茬还能长一茬 集聚“红色力量” 激活绍兴越城美丽城镇建设新动能 萧山瓜沥:七夕节 完美再现省级非遗“祭星乞巧”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