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江山大陈乡“明星研学讲堂”彰显美丽城镇文旅融合新特色

2020-08-24 18:50:3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祝洋涛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通讯员 祝洋涛)近日,江山市大陈乡大陈村创新打造“明星村研学讲堂”,在美丽城镇创建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提升凸显研学文化特色,倾力打造具有新时代特色亮点的文旅融合美丽新城镇。

图片10.jpg

  历来,大陈乡大陈村因“村歌治村”而小有名气,近年来,随着该村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更是不断提升,前来学习考察的团队也越来越多。基于此,大陈村探索出了“一堂多点”的教学模式,重点打造”明星村研学讲堂”,同时建立N个功能主题不一的研学点,以为民服务为主线,发散“1+N”讲堂辐射能。充分利用汪氏宗桐、萃文中学、幸福乡村馆等教学场所,匹配了一艺之长、知书识礼、幸福如歌、幸福乡村、文化治村、铭记初心等多个特色鲜明的研学点。研学讲堂以服务产业、惠民增收为核心,全方位介绍村庄发展模式,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及周边民宿、农家乐等发展。

图片11.jpg

  研学讲堂对内专业化培训乡村讲解员、乡村群众演员、乡村厨师等,服务配套产业,开设了民宿管家、面点制作、礼仪培训等特色课程,成功帮助53名学员取得国家技能证书,带动全乡新开农家乐2家、民宿1家;对外承接全国各类乡村振兴方面的培训班,集中开展“现场观摩+集中培训”,目前大陈村已承接19个培训班次,如衢州市优秀少先队大队长红色之旅、江山中学铭记初心成人礼、上海亲子红色革命研学团等,授课范围从村民辐射到游客,有6230名游客参加大陈村的乡村振兴讲堂活动。与此同时发放了800份满意度调查测评,收回756份好评和点赞,服务践初心把“乡村振兴讲堂”办成扎根进党员群众心里的“百姓大讲坛”。

  “一开始听说村里要举办研学讲堂,还有质疑,后来越学越深入,越感兴趣,面点制作专业培训对像我这种没有一技之长的人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原先我在常山打工,离家远,工作家里两头跑,赚的不多还累,现在我在自家开了一家面店,旅游旺季时,每天也能卖到80余碗,在家门口就能赚钱。”在面点制作培训课堂上村民汪小青满心欢喜的和我们介绍,像类似这种情况的还有很多。

图片12.jpg

  另外,大陈村还编排了浙西首部大型实景剧《你好,江山》,作为铭记初心研学点的户外课程,于每周三晚在大陈村广场演出。“该剧的演出,丰富了夜间娱乐活动的内容,极大带动了大陈夜间經济的发展,旅客住宿率从原来的10%提高到30%,大陈小市小吃街的日平均销量从0.2万份突破1.3万份,更是带动200多名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有效解决了一批就业难题。伴随着《你好江山》持续走红,今年作为大陈村“一村两秀”的另一场表演—沉浸式村歌剧《大陈见面》也即将推出首演。”大陈乡相关负责人介绍。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童心描绘美好未来 第十届浙江省少年儿童书画艺术大赛作品征集中 产业与生态兼得 美丽城镇可持续发展的“濮院模式” 7月长三角地区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越来越多!快来看看哪些城市空气最好 德清钟管话说农旅融合:美丽城镇且看蠡山蜕变 “变废为宝”成美景 杭州临安畲族村寨荷花朵朵开 探寻美丽城镇蝶变密码 嘉兴市美丽城镇现场推进会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