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凤桥镇:“五美” 大星村为区域环境整治再加码

2020-08-24 20:55:1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庞舒青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庞舒青)2019年,全省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会在建德召开,会议确定将在全省打造1000个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五美”城镇。“宏观上,我们落实并全力打造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五美’标准,但在微观上,我们细化了自己的‘五美’小标准。”嘉兴凤桥镇大星村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大星村,“五美”被解释为道路美、村庄美、庭院美、河道美和田园美。“农村和城镇不一样,乡村生活没有太多的条条框框约束,当然也就不会有太多循规蹈矩,只有从根本上改变村民们的生活环境,让他们切身实地感受到美丽乡村带来的生活品质上的提升,才能从根本上将美丽持续下去。”大星村相关负责人说,而这也是他们根据大星实际,提出独有本村特色小“五美”的原因。

1.jpg

  今年年初,大星村小“五美”整治工作正式展开,在这个距离凤桥集镇2公里的小村庄里,村民、志愿者、网格员和村干部联成一片,共同唱起一首全村秀美的同心之歌。

  “第一次被敲开门说要帮我家院子整理的时候,我还以为是骗子呢。”在大星村住了一辈子的村民老张回忆起志愿者上门时的场景,仍然记忆犹新。在他的印象里,以前农村的生活就是简单随意,最惬意的就是在农闲的时候揣一把瓜子在兜里,走到哪儿瓜子皮也就扔到哪儿,谁也不会把这当回事。

  “但现在不一样了,村里人花了大力气才把咱们村搞得这么漂亮,我可不想做破坏这份美景的‘坏人’。”看到今年以来村里的改变,老张现在也成为了志愿者中的一员。

2.jpg

  不光是老张,现在的大星,人人都是全域秀美的参与者,人人都是美丽城镇的建设者。自整治开展以来,大星村已先后对全村进行全方位的环境整治、厕所革命以及垃圾分类等方面的教育和普及。

  同时为了能让村民们树立起主人翁意识,大星村定期每半个月举行一次全域秀美推进会,并邀请村里有威望的老人参加会议,借助这些德高望重的老人的影响力,让环境整治工作得到更多村民们的支持。

3.jpg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环境美,是我们能够发展长效经济的基础,就像人的眼睛,保护好了才能让我们走得更远。”大星村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大星村还将进一步巩固环境整治基础,在小“五美”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拉高标准,拔高站位,将大“五美”创建工作落实到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中,“努力打造一个美丽更具魅力的大星村。”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童心描绘美好未来 第十届浙江省少年儿童书画艺术大赛作品征集中 产业与生态兼得 美丽城镇可持续发展的“濮院模式” 7月长三角地区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越来越多!快来看看哪些城市空气最好 德清钟管话说农旅融合:美丽城镇且看蠡山蜕变 “变废为宝”成美景 杭州临安畲族村寨荷花朵朵开 探寻美丽城镇蝶变密码 嘉兴市美丽城镇现场推进会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