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临安湍口镇:“红毛狮子”彰显人文底蕴,焕活美丽城镇“人文美”

2020-08-24 14:50:5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楼宇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通讯员 楼宇)湍口历史悠久、钟灵毓秀,古树、古桥、古街、古道、古民居、古祠堂等数不胜数,民间故事、歌谣、谚语不胜枚举,龙灯、马灯、鱼灯、舞狮等民间节庆活动长盛不衰,其中 “红毛狮子”这一特色文化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湍口温泉小镇通过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赋能小镇建设,焕活美丽城镇“人文美”。

QQ截图20200824110615.jpg

QQ截图20200824110622.jpg

  迎丰村红毛狮子因制作的狮皮为红色而得名,起源于清咸丰年间,每年腊月底至正月十八定为红毛狮子出场时间。由于在舞狮过程中,红毛狮子体形千变万化,故又把它称作为“变狮”。不同于普通的舞狮杂耍,红毛狮子属于变形狮,在狮具制作、舞狮技巧上,都揉进了迎丰村人自己的创意,最初有36种变化,现在流传下仅有狮子出洞、狮子吃食、狮子摇船、狮子滚球等17种变型。

  凤凰山红毛狮子系祖辈相传,无论是狮具制作还是舞狮技巧,都凝聚着上一代舞狮人独特的创意。作为当地独一无二变型狮,红毛狮子演绎着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祈祷着村民平安幸福。

  迎丰村现在设有红毛狮子非遗传承馆,配以图文和影像资料展示省非遗项目红毛狮子的相关内容,在一些传统节日里会进行红毛狮子的表演,是村民的精神文化家园和乡土文化教育基地。

  悠悠岁月,历史沧桑,湍口温泉小镇不断促进小镇人民对非遗保护的认知、认同和参与,营造有利于非遗传承的社会环境,让非遗文化在这里得到进一步传承,充分发挥其价值,襄助美丽城镇建设。

编辑:施雄风

城镇原创

童心描绘美好未来 第十届浙江省少年儿童书画艺术大赛作品征集中 产业与生态兼得 美丽城镇可持续发展的“濮院模式” 7月长三角地区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越来越多!快来看看哪些城市空气最好 德清钟管话说农旅融合:美丽城镇且看蠡山蜕变 “变废为宝”成美景 杭州临安畲族村寨荷花朵朵开 探寻美丽城镇蝶变密码 嘉兴市美丽城镇现场推进会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