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垃圾“分”到底 不再“一锅烩”

鹿城区七都街道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

2020-08-21 18:52:1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佳

1.jpg

  浙江在线8月2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朱佳)为进一步深化生活垃圾分类理念,最大程度降低垃圾对环境的污染破坏,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垃圾可循环利用的比率,七都街道多次召开生活垃圾分类专题会议,将垃圾分类作为七都文明窗口形象工程开展活动,要求各单位按照减量化收集、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要求,认真做好生活垃圾处理工作。以点促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高标准小区创建。同时,以“多形式、多途径、多载体”为手段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建立完善七都街道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不断提高“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支持度、信心度和满意度。 

  “厨房里用剩下的酱油瓶,不可以扔到厨余垃圾桶里;蔬果皮放进绿色垃圾桶;蓄电池、水银温度计、油漆桶、过期药品、废旧灯管、杀虫剂属于有害垃圾,要放入红色垃圾桶......”这位向居民介绍、讲解垃圾分类小知识的大姐,是街道的一名垃圾分类督导员。自垃圾分类开展以来,街道已在樟里村、江都社区等多区域组织多场垃圾分类培训会,谈认识、提建议、表态度,进一步形成共识,统一思想,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年以来,街道还多次召开了垃圾分类培训会议。讲解员现场用PPT和视频的方式认真讲解哪些垃圾是可回收的,哪些是其他垃圾,哪些是有害垃圾,并通过互动问答等形式让与会人员深刻地了解到了垃圾分类背景、垃圾分类的意义、垃圾分类的种类及其标志、垃圾分类的操作流程等,对于学员的提问,通过生活中的小例子生动形象地向学员解释,确保了学员们真正能听得懂。

  “垃圾分类并不难,要把这种举手之劳变成习惯。”参会的人员表示,会从“细”做起,对垃圾点位进行精细化管理、注重分类实效、加强宣传引导;传播垃圾分类文明理念,培养垃圾分类文明意识,引导居民形成垃圾分类文明习惯。

  除此之外,街道还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以及发放宣传资料、赠送“垃圾分类”纪念品等贴近群众的形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活动20次,接受服务群众2200人次,发放垃圾分类投放手册5400余份,高强度推动和组织好群众自觉融入生活垃圾分类活动。

  “软服务”跟上了,“硬设施”也要配齐。街道购置了垃圾分类直运车,在沿街商铺及各个小区发放分类垃圾桶,重点配齐保洁人员,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做足准备。

  每天上下午两个时间段(上午8:00-10:00,下午15:00-17:00),保洁员定时上门收运其他和易腐垃圾,如发现垃圾未分类,拒绝收运。大件垃圾、建筑(装修)垃圾由小区自行负责,及时安排清运,不可随意倒在岛内,如有发现,从重处罚。可回收物自行处置,或者联系指定回收公司上门统一收运。通过预约上门方式,有害垃圾由七都环卫所统一回收处置。与此同时,与各沿街店铺商户签订生活垃圾分类承诺书,增加群众对垃圾分类重视度,参与度。

  为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高效持久运行,街道成立生活垃圾分类督查组,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每周巡回检查制度,对清扫保洁队和清运人员严格考勤考核,实行奖惩挂钩,建立“红黑榜”制度,通过督查促整改,对督查到问题由责任单位限期内完成整改,对拒不整改的单位由执法中队视情立案处罚。今年以来,共组织街道级生活垃圾分类督察46次,督查整改专项问题153条,七都执法中队对生活垃圾分类专项立案处罚37起,罚款12100元。

  下一步,七都街道继续深化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严格按照市级生活垃圾分类要求,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确保通过市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考核验收。

编辑:黄玉环

城镇原创

产业与生态兼得 美丽城镇可持续发展的“濮院模式” 7月长三角地区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越来越多!快来看看哪些城市空气最好 德清钟管话说农旅融合:美丽城镇且看蠡山蜕变 “变废为宝”成美景 杭州临安畲族村寨荷花朵朵开 探寻美丽城镇蝶变密码 嘉兴市美丽城镇现场推进会召开 绍兴上虞岭南乡闲置农房“苏醒” 助力美丽城镇乡村旅游品牌打造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