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从“破大散”传统村落迈向“未来社区” 嘉善惠民街道全力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2020-08-20 13:04:2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钟惠花 沈一帆

  浙江在线8月20日讯(通讯员 钟惠花 沈一帆)枫南村,地处嘉善经开区(惠民街道),区域总面积近10平方公里,全村户籍人口5425人,总户数1662户。枫南村拥有独一无二的特殊地理位置,它与上海市的枫泾镇仅一河之隔,沪杭高速、320国道、沪杭铁路均穿村而过。经过2010年至2012年的征迁后,枫南村从原来的“破、大、散”村落变成了一个新农村的集聚小区。这几年,枫南村更是借助临沪优势和美丽城镇建设的机遇,不断发展经济、改善环境,使得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最近浙江省公布的第二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建议名单中,枫南村赫然在列。

  枫南村,在村民的曾经印象里,只有三个字——“破、大、散”,但短短几年时间,这个传统村落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图片33.jpg

  它的北面正在建造的是上海之窗·智慧科学城,惠灵顿国际学校也马上要开建了,南面是新农村集聚小区,西边这一块主要用于房产开发和配套建设,由中国金茂开发的雅居乐下个月就要开盘了。    

  特殊的地理位置,让惠民街道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获得了更多红利,随着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的建设,一些大项目好项目的入驻,也倒逼着惠民街道不断提升品质。如今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收入一年比一年高,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而在美丽城镇建设持续推进中,枫南村的产业也在不断转型升级。去年,中国金茂和嘉善经开区(惠民街道)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由中国金茂对枫南老集镇和其他区域进行整体开发。目前,上海之窗·科学智慧城已经开始建设,房产项目雅居乐下个月即将开盘,而村里的农产品集散中心项目也将于10月竣工验收……一个个项目的推进,将给枫南村的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环境整治也一直是枫南村的重点工作之一。从2014年开始,枫南村便通过毗邻党建活动,和枫泾镇一起开展“五水共治”、拆除违建等工作。原来两地交界的地方总会有‘三不管’地带,现在通过两地的联合行动,很多历史难题都解决了。目前,枫南村正在持续推进美丽城镇生态环境整治、河道两侧绿化等工作,真正实现小区的美化、洁化、亮化。

  美丽城镇建设不仅仅给枫南村带来了好的产业、整洁干净的环境,也将人文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村里经常有来自上海枫泾镇的老人和枫南村的老人们一起唱歌、拉二胡。参加各自村的‘村晚’平时还会互相派出队伍表演节目。正是在这样的互动交流中,枫泾镇把具有枫泾特色的越剧带到了枫南村,而枫南村则把具有枫南特色的排舞带到了枫泾镇。

  如今的枫南村村民,生活过得有滋有味,白天,他们可以在文化礼堂的各个活动室里,打牌、下棋、唱歌、看电视;晚上,他们可以在文化广场上,踩着音乐的节拍跳跳广场舞,绕着小河的休闲步道散散步、遛遛弯。

  随着美丽城镇建设的不断推进,一项项重大工程的建设,一个个惠民工程的启动,枫南村正以坚实的步伐向“未来社区”迈进。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变废为宝”成美景 杭州临安畲族村寨荷花朵朵开 探寻美丽城镇蝶变密码 嘉兴市美丽城镇现场推进会召开 绍兴上虞岭南乡闲置农房“苏醒” 助力美丽城镇乡村旅游品牌打造 融创版黄酒小镇将启动 绍兴东浦美丽城镇建设未来可期 临安区河桥镇“三结合”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 还记得被城管队员救起的外卖小哥吗? 他为义蓬综合行政执法队送来了锦旗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