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湘家荡区域小区提升管理服务 “精修”美丽城镇建设蓝图

2020-08-20 12:29:5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顾福林

  浙江在线8月20日讯(通讯员 顾福林)聚焦创建省级美丽城镇样板,嘉兴湘家荡区域着力实施社区管理服务提升,努力打造“环境美”“服务美”“生活美”美美与共的幸福生活新图景,彰显小区治理之美。

  “3+1”模式缓解停车难

图片17.jpg

  新居民人口增加为区域发展注入了活力。但随着各小区入住率的增加,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

  据湘家荡区域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区停车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社区受自身条件所限,车位本身规划不足;有的社区是结构性缺车位,有的区域要抢车位,有的则经常有空位。有的社区人多车多、车位极度紧缺,而有的小区车位则还有富余。有的一户人家有好几辆车,有的一户人家在几个小区都有房;大卡车随意停车占地存在隐患,居民电动车随意停放占车位……停车乱、停车难成为影响“小区治理美”的现实短板。

  湘家荡区域党工委委员傅建江说:“这次补短板,我们主要采取了两个对策:一个是推出优惠政策,引导停车收费,同时整顿停车秩序;另一个是统筹尚未实行停车收费的3个社区1个小区一起行动,协同解决。”今年6月,停车收费经居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已于今年7月1日起执行。

  在江南新家园社区,2007年交付时这里只有不足300辆车,现在猛增到2800多辆。这段时间以来,在街道的支持下,社区对“僵尸车”进行了集中清理,又对电动车的停车秩序进行了整顿,挖潜挖出了100多个车位。此外,社区还新建了200多个车位。相似的举措也在其他几个社区(小区)同步进行。

  江南新家园社区党委书记谢炳良说:“在车位增加的基础上我们趁热打铁,一方面加大停车收费宣传,同时号召党员和网格长带头缴费。截至目前,停车费收缴率已经达到98.5%,而且大部分是居民主动来社区缴纳的。”

  为了引导激励居民停车收费,湘家荡区域还创新性地推出了“一地缴费、四地通行”政策。按照“居住地缴费”原则,只要在一地缴费,就可以在江南新家园、三家浜、湘南、湘湖大树绿苑等3个社区和1个小区畅行。居民只需要缴纳240元就可以从今年7月1日起一直停到明年12月底,相当于“充一年送半年”。目前,“3+1”模式的区域停车费收缴率均超过90%。

  软硬兼施“让改变看得见”

图片18.jpg

  湘家荡区域6大安置社区均采取社区物业自治管理模式,此前,湘城、湘都等社区均已实行了停车收费制度。加上此次增加的区域,停车收费制度在湘家荡6大社区实现了全覆盖。

  为了帮助居民解难题、帮助社区“补短板”,街道层面出钱出力。街道干部主动上门配合社区干部入户宣传,同时发动志愿者参与,壮大宣传服务力量。之前,由街道出资支持这几个社区(小区)建设停车智能化管理系统,以规范管理停车秩序、确保停车安全。

  对于居民最关心的“钱用在哪里”的问题,几大社区(小区)都表示,经费将主要用于规范社区管理,如增加车位保洁力度、改善小区卫生设施、增加智能安防设施、继续扩大实施车位改造等,让改变看得见,确保这些钱花在居民自己身上。

  谢炳良说,接下来,社区聚焦服务能力提升,将发挥“红色物业”的优势,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必有应、处置及时”。在硬件方面,社区还将实施道路提升改造,增加休闲设施,把老百姓从室内请到户外。谢炳良说:“这幅万户和谐、其乐融融的画面,你说美不美?虽然我们是拆迁安置小区,但是我们要向着创建精品小区努力。”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变废为宝”成美景 杭州临安畲族村寨荷花朵朵开 探寻美丽城镇蝶变密码 嘉兴市美丽城镇现场推进会召开 绍兴上虞岭南乡闲置农房“苏醒” 助力美丽城镇乡村旅游品牌打造 融创版黄酒小镇将启动 绍兴东浦美丽城镇建设未来可期 临安区河桥镇“三结合”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 还记得被城管队员救起的外卖小哥吗? 他为义蓬综合行政执法队送来了锦旗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