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扮靓美丽城镇 嘉兴秀洲王店镇抓好这件“关键小事”

2020-08-18 16:37:4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凌翊

  浙江在线8月18日讯(通讯员 张凌翊)炎炎夏日,走在兴乐路、百乐路等王店镇区主干道上,细心的人们会惊讶地发现“似乎少了点什么”。放眼望去,往常沿街店面门口醒目的垃圾桶“不翼而飞”。

  在蚊蝇极易滋生的季节,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怎么处理?据了解,王店镇正在全面开展镇区街面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清运工作,主次干道、商业街区全面取消分类投放垃圾桶,支路、背街小巷垃圾桶逐步撤减。 

  今年,王店镇牢牢抓住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构建生活垃圾考核体系,以省、市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设为引领,加强完善垃圾分类劝导、评比和奖罚制度,建立健全垃圾分类各项制度和标识标牌更新,提高群众参与率、满意率和准确率。

  营造氛围提升自觉分类意识

  在王店镇常华苑小区附近,一个正在筹建中的“垃圾分类互动体验馆”吸引了居民们的关注。体验馆计划建成集垃圾分类宣传、学习、培训于一体的活动中心,覆盖劝导员、保洁员、社区干部、志愿者等各类人群。

  过去,王店镇各小区居民都习惯将可回收物卖给收废品的人,而现在会有垃圾分类回收车统一上门回收。到了每周固定的“回收日”,巴黎印象小区居民王雪珍会拿着快递包装、泡沫塑料、饮料瓶等可回收物,在垃圾分类回收车到自家小区作业时排队称重。据了解,统一回收价比市场价上浮5%到10%。

  今年,王店镇的梅里春天和金色华庭这两个小区正在积极争创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小区探索完善“一户一卡”实名制运作机制,日常开展对“袋”宣传、对“码”引导,并试行积分兑换制度,以垃圾分类积分换购生活用品和周边商家打折卡。

  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要开展百姓喜闻乐见的有趣活动。近期,在梅溪广场开展的一个“饮料瓶换鸡蛋”活动吸引了居民热情参与。5个饮料瓶能换一个鸡蛋,居民们一边把家里囤的空瓶搬到回收点,一边乐呵呵地数鸡蛋,还有居民兴致勃勃地参与“垃圾分一分,古镇美十分”小游戏,只要将抽到的“垃圾”,按正确的垃圾桶投放就可以领取奖品,潜移默化中提高了垃圾分类意识。

  王店镇充分发挥党员、村(居)民代表、“店当家”志愿者队伍的模范作用,积极推行党员包户带头等做法,推进垃圾分类;加强培训和宣教,开展垃圾分类培训进村、进社区、进单位活动,提高群众对垃圾分类的认知度;多形式、多途径开展学校、家庭互动活动,中小学生通过参加“小手拉大手”活动,带动身边的家庭成员参与垃圾分类。

  王店镇充分发挥党员、村(居)民代表、“店当家”志愿者队伍的模范作用,积极推行党员包户带头等做法,推进垃圾分类;加强培训和宣教,开展垃圾分类培训进村、进社区、进单位活动,提高群众对垃圾分类的认知度;多形式、多途径开展学校、家庭互动活动,中小学生通过参加“小手拉大手”活动,带动身边的家庭成员参与垃圾分类.

  转变观念,扮靓农村人居环境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深入推进,王店镇村民对于环境保护的意识也越来越强。为帮助村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南梅村每家每户都领到了绿色和灰色两只垃圾桶。在前期广泛宣传的基础上,每月不定期进行现场走访,确保每位村民都能学会正确分类生活垃圾。

  对于做好垃圾分类,南梅村提出了“党员带头干、群众比学超”的构想,坚持把垃圾分类作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载体,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村民们的垃圾分类意识逐渐从“不愿分”到“被动分”再到“主动分”转变,进一步凝聚民心、淳化民风。南梅村也因此获得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试点村、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等称号,并摘得区级考核“红旗奖”。

  “我们去劝导村民做好垃圾分类,首先要在自己家先做好。”南梅村9组小组长朱慧英说。她是远近闻名的“垃圾分类能手”,不仅在自己家做好分类工作,热心肠的她还教会了左邻右舍,并建议大家定期清洗家门口的两个垃圾桶。

  走进宝华村,一面“笑脸墙”格外引人瞩目。墙上印着农村生活垃圾的基本分类常识以及积分制奖励办法,旁边是村民们灿烂的笑脸。党总支书记章志民表示,以后垃圾分类工作谁家做得好,谁家做得不够,都要上墙展示。

  宝华村是王店镇最早一批农村垃圾分类的试点村,2018年就已经开展这项工作。400余户村民从完全不会分类到现在能将如何分类说得头头是道,按照知晓率和准确率打分,还能获得面值不等的兑换券。如今,几乎家家户户都能拿到垃圾分类兑换券,面值最高的有30元。纸巾、洗洁精、洗衣粉、牙膏牙刷……在村委会的一间储藏室放置了琳琅满目的生活用品,村民们可以凭兑换券来免费换取,墙角堆放着废旧电池、废旧灯泡、过期药品等有毒有害垃圾的回收桶。

  “再检查一下,垃圾是不是分对了。”“吃剩的西瓜要及时处理,堆在垃圾桶会招惹蚊蝇。”……杨文甫是宝华村8组的微网格长,他经常和其他网格员不定期检查垃圾分类、收集和转运工作。今年,王店镇聘请了25位专职劝导员对垃圾分类进行指导与宣传,他们的工作主要分为两部分,除了上门指导垃圾分类外,还要在定点投放点旁对居民分类的垃圾进行“质检”。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