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开化音坑乡下淤村“土政策”招引培育美丽城镇发展新业态

2020-08-18 16:45:2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茂仲

  浙江在线8月18日讯(通讯员 沈茂仲)音坑乡下淤村位于开化县中东部,距离开化县城6.5公里,村域面积1.4平方公里,村庄依山傍水,环境优美。2013年以来,依靠于优质的生态环境和便捷的交通条件,下淤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先后创建了汉唐香府、水岸烧烤园、水上游乐园、未来农业园等配套设施,仅2019年就吸引了15万名游客,为村集体带来200万元的收入,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典范村。

  在现有基础上,如何不拘一格招引人才,培育产业,吸引更多游客,特别是全村域、泛下淤全方位的旅游产业培育,成了音坑乡村两级干部思考最多的问题。2017年,结合农房整治与风貌提升工程,乡村两级干部商量,对村中闲置的28栋老民居进行收储和修缮,并专门请来老屋改造和房屋设计方面的专家听诊把脉。现场勘探以后,结合专家建议,经过多次会商研判,下淤村组团联村与村两委决定采用“引进新村民”的文创发展模式,下淤村党支部书记叶志廷介绍道:“老房子是那个年代的产物,拆掉太可惜,可将老房子进行改造利用,引进一批艺术家,让艺术家们成为‘新村民’。艺术家的到来不仅会带来新思想、新文化,还会带来新的发展模式,这样对挖掘下淤村的乡土文化,引领乡村文明会起到推动作用。”

  2019年,下淤村委会与北京著名艺术家赵丽华(国家一级作家、画家)、陈进(行为艺术家、酿酒师)、周相春(陶艺师)签订为期20年的《入驻协议》,并以免租金的形式提供3栋前期收储的老民居,由村集体出资改造,3位艺术家负责方案设计及工程监理,改造完成的民居作为艺术家们的工作室,供其进行创作展示和体验,艺术家们每年要在本村待足100天,举办艺术文创活动3次以上,创作的作品将全部标明“中国开化下淤村”,以便更好的宣传开化,宣传下淤,同时可通过艺术家的名气吸引更多学者、游客来下淤游览观赏。目前,3栋房屋修缮已近结尾,由于疫情原因,预计9月份可投入试运营。 

  除了引进文创专家,打造文创基地。如何因地制宜引进民间工艺师、旅游经营管理人才,下淤村也摸索出了“土办法”。主要做法是采取村集体出资装修、经营者设计监工、经营者交租金的形式,招引人才,培育业态。在下淤村口新引进了吴府竹艺馆、霞洲伴手礼展销馆等新业态。该做法即免去了经营者装修成本、又引进了竹艺师、伴手礼经营管理人才,更为村集体创造每年6.8万元以上的租金收入,而且房屋、装修产权归为村集体,推动了产业可持续发展。 

  今后在开化县委、县政府出台“钱江源英才”计划号召下,下淤将不断摸索“土办法”,快速推进引资、引智、引才,推动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全域化、差异化、智慧化持续发展。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