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桐乡濮院镇赴建德市考察学习美丽城镇建设

2020-08-17 17:03:1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范铖侃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通讯员 范铖侃)走出去“充电”,带回来实干!为进一步拓宽视野,丰富思想,为桐乡濮院镇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注入新创想、寻求新举措。8月14日、15日,由濮院镇党委书记苏伟明、镇长沈其芳及市美丽城镇办副主任张建中带队的美丽城镇考察团赴建德市梅城镇、寿昌镇参观学习美丽城镇及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桐乡市级相关部门领导,濮院镇党政班子相关领导、全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以及镇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

图片12.jpg

  考察团一行从梅城历史沿革、城镇概况和发展蓝图,了解了梅城镇建设发展的历史变革。城墙内,马头墙、青石路、木雕栏、古牌坊,诉说着千年古镇的繁华新韵。考察团一行从梅城历史沿革、城镇概况和发展蓝图,了解了梅城镇建设发展的历史变革。

  经过几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梅城镇的小城镇面貌有了非常大的改善,它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清晰地呈现了出来,还有梅城提出的数字治理,跟阿里云合作,打造成为浙江省数字治理第一镇。2017年,同济大学、清华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6家单位为这个小城一遍遍做规划设计。与此同时,梅城在全国范围内寻觅专家,组建33人的古建保护、绿化景观、立面整治“专家团”。曾主持国际知名沙溪复兴工程的建筑师黄印武也成为梅城镇的驻镇规划师,高起点规划城镇建设。

图片10.jpg

  2018年,梅城镇站上了浙江“美丽城镇建设”的“风口”。10月17日,杭州市举行建德梅城镇美丽城镇示范区建设动员大会,全面打响梅城美丽城镇建设大会战。

  考察团在梅城镇街上一边参观,一边详细询问梅城在美丽城镇建设中保护山水格局、保护街巷肌理、保护生活状态等方面的具体举措、成效与经验。

  随后,考察团一行与梅城党政领导就梅城镇在美丽城镇建设中怎样丰富城镇内涵、完善城镇功能、增强城镇软实力、彰显城镇特色等内容开展交流座谈。针对城镇的产业发展、乡村产业振兴、农业的规模经营、农村人口就近城镇化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8月15日,参观团一行实地考察了寿昌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寿昌镇中山路、原横山钢铁厂工业遗址和航空小镇。

  实施小城镇环境整治以来,寿昌镇提出“给我一年,还寿昌百年”的口号,将水系全域整治作为小城镇综合整治的核心,引水入城、依水而改、沿水兴业、以水为魂,全线疏通改造西湖水系,引童家溪水源从镇区西侧入城,通过拆除249间公房,保护4处沿水街巷的传统风貌肌理,还原5条沿水弄堂,将全长1100余米的西湖水街沿线,设计打造成集中展示富含寿昌地域文化特征的“三区七景”,塑造了小城镇的核心灵魂。

  寿昌镇陆续引进了恒大温泉、联众航空主题酒店、裸眼3D、热气球等10余个优质项目,使老横钢区块成为一个集航空科技博览、互动体验、主题住宿、餐饮等配套功能于一体的航空休闲主题乐园。

图片11.jpg

  大家边走边看,边学边议,仔细研学寿昌镇美丽城镇建设、路域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方面积累的有效举措和经验。

  在8月14日举行的美丽城镇考察交流会上,镇党委书记苏伟明要求全体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的经验和做法,梳理总结,学以致用。同时,对照先进找差距,结合濮院实际和濮院特色,把别人成功的经验和做法运用到濮院美丽城镇中,并综合考虑各考察点的实际,紧扣“五美”要求,抢时间,抓进度,全力以赴做好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工作,展示浙江“重要窗口”、桐乡精彩篇章建设中的濮院担当。

  濮院镇相关分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美丽城镇工作每周例会暨考察交流会,表示将对照标准、打造亮点,全力以赴展示时尚小镇之美,推进项目建设。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