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美丽城镇丨嘉兴湘家荡区域软硬兼施 秀出最美河湖

2020-08-17 17:06:0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佳军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通讯员 陈佳军)嘉兴湘家荡区域(七星街道)内水资源丰富,众多河湖围绕其间,美不胜收。为改善水环境,提高水质,湘家荡区域也动足脑筋,下足功夫,采用软硬兼施的工作模式进行五水共治工作,让区域内河湖秀出了最美姿态。

图片1.jpg

  近日,湘家荡区域(七星街道)多位“河长”实地“巡河”,在对前期河湖整治情况进行检查反馈的基础上,不断提出新的要求。据悉,在2020年南湖区考核的首月(5月),七星街道巡河率达到87.3%,远超其他乡镇街道,在6月上旬巡河率更是达到了100%。

  疏浚建堤修复生态 提升河湖品质

  为提升河湖硬件,湘家荡区域今年对马浜、南湾港、连湘港等10条河道进行疏浚清淤,清淤总长度8.08公里,计划清淤土方5.656万立方米;对工业区河道费家港采取综合整治,总整治长度1860米,新建护岸3098.41米。通过河湖硬件的提升,增加自净条件,使河床更深,河道更宽,河水更清。

图片2.jpg

  有花有草,这是湘家荡区域内河面上随处可见的景致,“河道种植水生植物,不仅仅是为了好看,最重要的利用其对污染物的吸收、降解作用,达到水质净化的效果。”该区域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通过生态修复的方法,已经改善九里湾、界泾港、三家浜等多条河道的水质情况。

  “河长”多手段“巡河” 形成“人人护河”好氛围

  湘家荡区域内的“河长”们很忙,除了日常的现场“巡河”,还要通过手机APP进行实时巡查,“监督到位是保障整治成效的手段,一旦发现问题,该批评批评,该问责问责。”该区域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推进水环境监督责任制度,根据街道实际情况重新编排了辖区内65条河道及其子母水系河长制联系河道及片区基本情况表,结合嘉兴市河(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数字化平台,以智慧巡河手机APP规范使用为抓手,认真落实各级河长责任。加强护水队伍建设,紧紧围绕美丽河湖创建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加大宣传力度,全力开展河长监督责任制度工作。

  在以往的“巡河”中也总会发现各类问题,河面有漂浮物没有及时清理,遇到恶劣天气个别河道水质有所下降等,“发现问题,我们都及时进行了整治。”据“河长”沈炜介绍,目前,该区域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将美丽河道共建共管共享延伸到社会团体、居民群众中,形成来群众理解、人人支持的爱河护河氛围。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