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嘉兴湘家荡区域着力“复活”老街 扮靓美丽城镇

2020-08-17 17:06:2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余金晶 张明华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通讯员 余金晶 张明华)建筑,是历史文脉的承载者,是城市记忆的见证者。位于嘉兴湘家荡湖区东侧的桥埭老街,是一个拥有厚重底蕴的百年集镇,承载着几代人的美好回忆。

  “复活”老街,是湘家荡区域争创文旅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的重要一环。经过几年时间的匠心改造,桥埭老街已蝶变为民国风情街区,带着古老的记忆重新进入大众视野。

图片3.jpg

  “在重塑老街空间格局基础上,持续加载文化艺术产业内核,才能真正让老街‘活’起来。”湘家荡区域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湘家荡区域将多措并举,续写“复活”老街新篇章。

  作为湘家荡区域“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桥埭老街改造项目正式启动于2017年,规划整体打造为一个“逛老街、赏民艺、品船菜、溯往事、忆乡愁,穿越百年的文化商州”。

  炎炎夏日伴着蝉鸣来到桥埭老街,浓郁的民国风情扑面而来,仿佛开启了一次时光穿梭。

  在桥埭老街主入口南北两侧,桥埭老街展示馆、禾风桥韵馆、嘉禾记忆馆、湘家荡时光缩影文化展厅4个文化展厅形成矩阵,为本地居民、外地游客呈现了一场具有浓郁江南水乡特色的文化之旅。

  其中,湘家荡时光缩影文化展厅一派古风雅韵,展陈内容分为乡村记忆、农耕文化、非遗文化、禅寺宗教、旅游景点、美食文化、作品陈列、古今人物、城市记忆等板块,生动展现了湘家荡区域的风土人情和民俗文化。

  “为厚植文化底蕴、增添老街人气,今年,我们将构建‘4+3’文化展厅新格局。也就是说,在已经建成并开放桥埭老街展示馆、禾风桥韵馆、嘉禾记忆馆、湘家荡时光缩影文化展厅基础上,在桥埭老街新建文创中心、新乡贤馆、船模展示馆。”湘家荡区域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片4.jpg

  据介绍,文创中心以及周边环境提升改造项目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区域文化产业发展、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将打造休闲区、陶艺工作室、书法工作室、篆刻工作室、文化长廊、亲水平台等板块。该中心目前已进入立项阶段,计划今年11月底开工,争取春节前建成并开放。

  “湘家荡从明代开始逐渐成为嘉兴近郊一个人文荟萃的旅游胜地,以怀悦为代表的文人雅士不仅在这里留下了诗歌名篇,还在这里留下了载春舫、栽桑圃、钓鱼所、观莲亭等‘相湖八景’,给湘家荡留下了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湘家荡区域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乡贤馆计划今年年底前开馆,除了通过一系列展陈讲好先贤故事、展示新时代乡贤风采,还将为新时代乡贤开辟一个互动交流的空间。

  据介绍,船模展示馆将打造成一个红色旅游基地,除了设有展示南湖红船模型的区域,还将面向青少年开设船模制作课程,以多种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构建“4+3”文化展厅新格局的同时,湘家荡区域着力以特色文旅活动“复活”老街。其中,诞生于桥埭老街的“鱼乐美市”,已成为一个颇具人气的旅游IP。

  “鱼乐美市”自去年春天在桥埭老街正式亮相以来,以接地气的“烟火气”不断集聚高人气。除了桥埭老街这一“大本营”,“鱼乐美市”的“足迹”不断延伸,已先后亮相湘家荡农业公园、湘城社区等板块,受到了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的热捧。

  湘家荡区域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日灵湖东路(灵光街至铁路立交桥段)改造提升已正式完成。区域将以此为契机,把君澜度假酒店的民国风情、沪杭铁路七星桥站的红色旅游、精严讲寺的禅意休闲、桥埭老街的民俗文化串点成线,打造一条适合慢行的特色观光廊道,进一步拉近湖区与镇区之间的距离,为湘家荡区域争创文旅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再添精彩注脚。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