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平湖钟埭以治理督查之力 升级美丽城镇基层村社之美

2020-08-17 15:06:4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钱澄蓉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通讯员 钱澄蓉)远看是广袤田野、清水河道,近看是农家小院、和谐小区,对钟埭街道百姓来说,以前的美好愿景正变成触手可及的眼前实景。这样的转变,来自平湖钟埭街道创建省美丽城镇为契机,持之以恒推进环境整治。今年,钟埭街道创新考核方式,组建环境联合督查组,对3个村、9个社区围绕队伍管理、环境卫生、绿化养护、秩序管理、垃圾分类、河道洁净等内容现场考核、现场打分,以督查为抓手,升级村社之美。

图片13.jpg

  7月14日是白马堰社区“一月一次大自检”的时间。这一天,社区干部、网格长、物业管理公司工作人员纷纷变成“啄木鸟”,深入各个小区进行检查和评比。当天,网格长丁师傅来到清波公寓检查,他上楼梯下车库,察绿化看河道,查看楼道、水电设备间是否有乱堆放,看小区内电动车是否违规充电……小区的每一寸、每一块地,他都不放过,一路走一路看,找问题、析原因,最终在打分表上给清波公寓打了“93分”。“清波公寓是个老小区,已经建了十几年了,外来居民多,管理难度很大,但总体环境不错,居民素质也在慢慢提高,所以我打了90多分。”丁师傅说,扣分主要是因为一些居民图省力把垃圾包乱扔在绿化带中,背弃了小区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规定。听到扣分的原因后,物业管理公司的工作人员立刻进行了记录,并表示会加大宣传力度,形成人人遵守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白马堰社区自检自查自改,是为了更好地接受他人检查。在6月的“社区环境全域美丽排名战”中,白马堰社区荣登第一名,而4月份还是第五名,5月份是第二名。看到自家社区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钟埭街道白马堰社区党委书记朱冬健坦言,这是他们的“小绝招”在起作用。“我们社区牵头,给物业物管公司制定了相应的考核制度和奖罚制度,增强了物业物管公司的话语权,从而调动他们管理社区的积极性。此外,我们要求每个社区干部、网格长和物业公司负责人对社区做到‘每周一小查,每月一大查’,通过‘自检’的方式发现问题,将问题‘扼杀’在自己手中。”朱冬健说道。

  钟埭街道开展督查考核,正在激发基层的首创精神:以效果为导向,开展环境整治。这几个月以来,在街道环境比拼赛的推动下,村社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处处皆风景。走进今日的钟埭村,青砖黛瓦的农房错落有致,蜿蜒曲折的乡间小路干净整洁,条条小河碧波荡漾……钟埭村全域“美颜”模式开启,也被评为了嘉兴首轮人居环境优胜奖、平湖市首批农村环境全域秀美典范村。村、社区全域秀美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下一步,钟埭街道将集结市级部门、志愿者、党员的“最大力量”,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村社区从“一时美”向“长久美”的转变,为钟埭街道美丽城镇建设打好环境基础。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常山青石镇:人、物、景全是“网红” 旅游大巴一辆接一辆 浙江49地捧走治水“大禹鼎”!为我们的家乡骄傲 坚持源头分类 温州星海街道垃圾分类交出满意答卷 三捧“大禹鼎” 萧山治水有何“巧劲”? 乡村版未来社区什么样?在常山芳村,梦想照进现实 余杭塘栖镇借势借力成立人民调解中心 90后专业力量助力基层治理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