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绿水青山蝶变路,打造全域美丽大格局

2020-08-15 09:31:44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胡倩 贾宇清

WX20200815-092532.png

  时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十五周年之际,回望余杭实践征程,全区上下秉承“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信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地域、全过程、全方位,生动演绎美丽余杭的蝶变之路。

  早在2003年,余杭就启动了国家级生态区创建工作。随着能源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以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不断显现。

  基础扎实,行动彻底,生态环境颜值逐年攀升。2016年,余杭被正式命名为国家生态区;2018年,余杭获得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称号,绿色发展指数跃居全省89个县(市、区)首位;经过“五水共治”、“剿灭劣Ⅴ类水”等行动,余杭先后在2017年和2019年两次夺得浙江省治水最高荣誉“大禹鼎”;截至今年7月,余杭PM2.5平均浓度降至28微克/立方米,环境空气优良率达到92.1%。

  如今,碧水、蓝天、净土已成为推动余杭产业发展、社会进步的鲜亮底色。余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之路正越走越宽广。

  绿水青山的含金量越来越高

  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征程中,余杭深知,绿水青山既是手段,也是目的,必须认识到良好生态本身就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能够源源不断的创造综合效益。

  2018年2月,浙江海联热电股份有限公司关停,余杭正式告别持续20多年的煤制集中供热时代,随后又将剩余的燃煤锅炉全部淘汰,实现了工业“无燃煤区”这个过去难以企及的目标。

WX20200815-092652.png

  破旧还需立新,余杭积极推进能源供给侧改革,引入国内领先的新奥能源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每年82万吨的蒸汽量在满足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所有蒸汽用户和临平副城100多家民用及工商户供热需求的同时,实现了污染物排放量的大幅下降。与此同时,余杭还大力开展分布式光伏应用推进工作,推进光伏应用进产业园、进企业、进农村。截至目前,全区企业累计建设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204兆瓦,居民累计安装光伏装机容量53.73兆瓦。

  能源结构越来越清洁化的同时,余杭产业结构也发生着蜕变。

  曾经为余杭经济发展作出过不小贡献的采矿、水泥、粘土砖瓦、造纸等一批传统产业实现全行业关停;全区34家印染企业,除8家通过整合提升予以保留外,其余全部关停;纺织涂层、包装印刷等行业全面整治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余杭共淘汰重污染高能耗企业近千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形成数字经济和先进制造业的“双引擎”。

  不仅如此,余杭利用新路子还成功破解了养殖业的污染难题。

  曾经,余杭运河街道是黑鱼之乡。由于养殖密度大、饲料中含大量腐质小鱼,运河旁的黑鱼养殖池每天都会产生大量废水,并直接排入周边河道,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2015年,余杭全面启动黑鱼养殖综合治理工作,开展“美丽经济转型”,启动“千亩荷塘产业基地”项目,通过“公司+农户”、“基地+大户”等操作模式,在当地形成了莲藕种植、服务、加工、销售“一站式”经营模式,荷塘年亩均收益近8000元,以改善环境带动村民增收。

  去年,余杭还投入10亿元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大径山美丽乡村为核心样板区,布局大运河文化带、西部访茶寻幽线、塘栖水乡风韵线、中泰慢谷风光线、良渚文化风情线等5条精品游线和10个产业链条完整、功能多样、业态丰富的示范村。

  余杭通过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优质能源结构、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真正实现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的根基越来越牢固

  就像下水管道考验着一座城市的良心,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机制建设同样代表着一座城市生态环境治理的根基。而科技与创新让余杭生态环境治理的根基更牢、底气更足。

  今年1月1日,余杭总面积约200亩的“水美公园”正式对外开放。这是一座集人工湿地、江南园林、运动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高标准水文化主题湿地公园。谁能想到,在湿地公园7米深的地下,藏着余杭区临平净水厂。

  “城区污水经过城市污水管网收集至厂外临平总泵站,提升后经压力管输送至厂内。”临平净水厂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污水将依次经过细格栅、曝气沉砂池、精细格栅、水解酸化池后,再到提升水质的“改良A2O+MBR膜”工艺处理,经过20多个小时的净化后,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的清水,通过次氯酸钠消毒后排入钱塘江,部分尾水作为“水美公园”湿地补水使用。

WX20200815-092752.png

  今年4月20日,全省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推进会在余杭召开,重点对城镇污水处理的“余杭模式”来了一次现场解密。全地埋式污水处理项目,在实现节约土地指标约180亩的同时,有效规避污水气味及运行噪音污染,实现城市发展空间和生态维护、市民幸福的共融体系,真正诠释了绿色是最动人的色彩。

  余杭在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创新还体现在利用科技,交出了破解“邻避效应”这一世界性行业难题的“余杭答卷”。

  说起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大多数人都会说,不要建在我家后院,这就是“邻避效应”。但是,杭州九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却在余杭中泰街道南峰村的后山,投产运行了整整三年时间,每日安全处理生活垃圾3000吨。

  自主研发垃圾分解焚烧炉、数字监控处理全过程、高标准烟气检测系统与排放标准以及渗滤液处理工艺,让该厂闻不到臭气、看不到烟尘、找不到污水、听不到噪音,垃圾在这里被“安静”的处理,重塑市民对垃圾焚烧发电的想象。

  此外,余杭通过设立27个气站和22个水质监测站的环境监测“天罗地网”,实现了大气、地表水自动监测全覆盖。2018年下半年,全区20个镇街空气自动站正式联网运行,自动监测数据实现共享共用,“天罗地网”自动监控网络效果初步显现,进一步提升了环保智慧化水平。

  在生态保护方面,2009年余杭开始实行瓶窑组团生态补偿机制。每年转移支付资金1亿元以上用于西部重要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保护,并且补偿额度每年递增10%。余杭西部径山、黄湖、百丈、鸬鸟、瓶窑等五镇从此卸下了“经济包袱”,把保护生态、提升环境作为首要任务。2017年,余杭生态保护红线正式划定,121.3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绿水长流、青山长驻。

  绿水青山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还群众一片蓝天,一份舒适的生活”,这个道理早就被余杭记在了心里。而要让老百姓满意,不能靠“等风来”,是要靠坚定决心、科学施策。当然,环境治理并不是“一家之事”,不能光靠“一已之力”,要靠各地各部门协同推进,甚至是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2017年8、9月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首次进驻浙江,同时对余杭开展环境保护督察。这是对余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一次大考,也是对人民群众生态环保工作满意度的一次检验。在此期间,全区上下各镇街、各部门真正做到拧成一股绳,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合力。以次为契机,余杭解决了诸如高速公路噪声扰民、餐饮油烟污染扰民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

WX20200815-092842.png

  趁热打铁,余杭随之打响了淘汰“低散乱”企业(作坊)、扬尘污染治理等硬仗。经过整治,曾经凌乱的废弃品回收站不见了踪迹,道路工地不再“灰头土脸”,街头巷尾增加了环境优美的口袋公园……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老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

  截至2019年,余杭生态环境满意度连续5年上升。这背后,是余杭打造“最严环境监管城区”的不懈努力与显著成效。

  老百姓的幸福感不仅来自令人放心的环境监管,也来自了解和参与。

  2019年,余杭常住人口增加了10万,全区生活垃圾清运总量却较上年减少7.71%,连续11个月实现同比“负增长”。这是如何做到的?

  原来,余杭打造了垃圾分类从前端投放到中端归集和运输、再到终端处置的全链条。通过农村垃圾“可腐不可腐”分类、城市垃圾“干湿两分法”等,全区每天可将475吨垃圾资源化利用,实现了垃圾处理的“减负”。

  余杭城区引入“虎哥”为居民上门收干垃圾,居民通过APP向“虎哥”下单,一小时内“虎哥”会上门对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进行回收,并按每公斤0.8元奖励环保金。该公司每日回收干垃圾超过250吨,资源化利用率超过95%。“虎哥”模式开创了垃圾治理的新时代。

  此外,余杭发布了《研学生态余杭》读本,青少年可畅游光大环保能源杭州九峰项目、临平净水厂等余杭生态名片点,感受家乡的良好生态环境,增强生态保护意识。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余杭分局的一群年轻干部,还成立了“环保青年说”宣讲团,深入余杭机关、企业、村社、学校,讲述余杭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故事,把余杭生态环保的好声音、好故事传入千万百姓家,带动余杭市民生态文明理念不断提升。

  绿水青山越来越美,金山银山越做越大。这就是余杭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15年来变化的真实写照,也是多年来余杭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所取得的丰厚成果。未来,余杭将继续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的绿色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加快形成全域大美丽格局,让“美丽”成为余杭最亮眼的一张名片。

编辑:施雄风

城镇原创

余杭塘栖镇借势借力成立人民调解中心 90后专业力量助力基层治理 绍兴越城区陶堰街道全力提升美丽城镇“颜值” 绍兴越城区马山街道绘就美丽城镇文明实践风景线 浙大城市学院“行走的中国传统文化”暑期实践团赴宁波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实践 7月浙江美丽城镇建设进度加快 五地市样板创建乡镇项目率先实现100%开工 嘉兴秀洲的这个长三角党群服务中心 有何特别之处?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