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念好“山水经” 打好“生态牌” “大禹鼎”助推嘉兴秀洲美丽事业更上一层楼

2020-08-13 15:13:2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蒋彧淼 唐凤琴 张丽娟

  浙江在线8月13日讯(通讯员 蒋彧淼 唐凤琴 张丽娟)古有大禹治水,为天下万民,三过家门而不入;今有“大禹鼎”,集干群千百万,同心治水克时坚,成为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的最高奖。日前,嘉兴秀洲区被授予2019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县(市、区)“大禹鼎”。这是对秀洲治水工作的最大肯定,更是对全体秀洲人建设生态秀洲最有力的鼓舞。

  这一年,水更清了,天更蓝了。秀洲区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优秀,出境断面平均水质达到Ⅲ类水;石臼漾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26项水质达标率,从2013年的0%提高到当前的100%,成为全市仅有的1个饮用水水源地Ⅱ类水断面。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0%,较2018年同期上升3.3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10.3%,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数据的背后,昭示着一座城市的凝心聚力;成绩的背后,凝聚的是全区上下的万众一心。一城碧水悠悠,秀洲岸绿景美。干在实处、精细管理、全民参与,成为秀洲“梅开二度”,再夺“大禹鼎”的核心密码,引领着秀洲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一次次实现新跨越。

  生态从来不是孤立的,她和民生,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休戚相关。青山碧海“养眼”,蓝天清风“养肺”,净水美食“养胃”,只有守住了环境底线,秀美风光自然重现。“美丽河湖”流淌在家门口,“蓝天白云”的好日子越来越多,秀洲区的老百姓正过着“向往的生活”。

  建好治理能力“总架构” 全面打造“美丽河湖”精品工程


图片1.jpg

  清秀婉曲的湿地、翻飞翱翔的白鹭、馥郁绚烂的花卉……碧波荡漾,水清景美,此情此景如今再现于秀洲区银杏天鹅湖(麟湖)。2019年,该湖与连三连四荡两条湖成为秀洲区首批获评的省级“美丽河湖”。

  全域美丽河湖决定于美丽河湖的系统治理,依托水利工程全面推进河湖全域治理,近年来,秀洲区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方针,按照建设“平安水利、民生水利、资源水利、生态水利和科技水利”的总体要求,遵循流域与区域相结合的原则,加大了对河湖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的建设力度。

  “我们以现有骨干工程为基础,深入实施防洪减灾、水生态水环境治理、水利行业能力提升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水利工程体系,充分发挥河湖在各个方面的综合效益。”区生态创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2019年度总投资16.69亿元的“五水共治”项目共34个,其中续建10个、新建24个。2020年度“五水共治”项目总投资10.98亿元,实施42个治水项目,其中续建10个项目、新建32个项目。嘉兴市北部湖荡及河湖连通整治工程总投资11.21亿元,已完成投资10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1.21亿元,综合整治湖荡36个,建设湖荡(区域骨干河道)堤防20.4km,整治河道103.7km、建设护岸51.8km,疏浚淤泥1402万m^2,其中湖荡1311万m^2、河道91万m^2;新改建节制闸18座,水景观节点17处;对全区河道、公路、农村、集镇“四位一体”保洁工作,全年计划投资3012.52万元;全长14.92公里的湖嘉申线航道嘉兴段二期工程总投资20.61亿元,今年计划投资4亿元。

  为了强化协同推进,秀洲区狠抓“美丽河湖”精品打造。根据《嘉兴市秀洲区美丽河湖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2)》,到2020年,秀洲区将建成“一城一带,四片两廊,连河串湖”的总格局:一城为秀洲中心城区;一带为运河古今带,以运河为轴,以因运河而生的水运文化为基础,串联滨河古镇古迹、故事传说、名人文化等打造一条运河历史文化长廊,梦里水乡景观带;四片为城防中心片、北部湖群片、新塍塘片、长水塘片;两廊为新塍塘廊道、长水塘廊道。与此同时,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基本形成“一村一品一水景、一镇一韵一水乡、一城一画一风光”的全域大美新格局。

  把好治水控污“方向盘” 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

图片2.jpg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新形势下治水工作的一项全新探索,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是新的治水标志性工作。秀洲区抓住“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这一核心载体,从去年开始,连续两年将“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纳入年度民生实事工程。

  “从窗外向下看,随处可以看到餐饮商户堆积的厨余污水污物,还会散发臭味。”每当提起自家楼下那条背街小巷,住在秀洲区人才公寓的市民张先生都会不禁皱起眉头,这里周边集聚着数量较多的餐饮店铺。其中个别餐饮店将店铺后侧的背街小巷当成了处理厨余垃圾的“私家领地”,小巷里雨水井污水满溢、雨污混流、管网堵塞等现象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了影响。

  这番场景在今年发生了转变。今年3月以来,洪高路沿街商铺管网进行开挖改造,目前已经重新铺设了污水管网。考虑到过去餐饮店铺油污不分的状况,街道还特别在各餐饮店铺后新建隔油池,有效解决餐饮店油污排放问题,还给周边住户一方洁净的家园。

  洪高路背街小巷的华丽转身,正是秀洲区持续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带来的成效之一。如今,在秀洲区各乡镇(街道),一个个隔油池的新建,通过智能化油污处理器,油污过滤后,可分离90%以上,废水流入管网,油污进入油桶。

  污水直排一直是水污染的“罪魁祸首”,要从根本上治理好水环境,截污纳管是关键。2019年,在稳步推进沿街管网修复的同时,大力推进雨污串管、错接乱接、管网破损、排水口直排等管网问题整改提升。“我们还在特色重点餐饮街区、大型酒店等区域开展餐厨油污水分离设施建设,推进宾馆、洗浴、农贸市场、洗车(理发)、其他沿街店铺等六小行业整治,结合城市品质提升工程,还打造了秀清路商业街和摩尔东街样板街区。”秀洲区生态创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根据《秀洲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行动方案》,到2020年底,秀洲区将完成全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通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全面推进截污纳管和雨污分流,全面完成区域内“六小行业”整治任务,建立和完善雨污水管网、沉砂池、化粪池、隔油池等设施的长效运维机制,基本实现“应截尽截、应处尽处”,进一步完善水环境质量,提升河湖水生态安全保障。

  地下管网一直被喻为一座城市的良心,“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中地下管网改造也是属于良心工程。去年,秀洲区各级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相关推进会议20余次,不定期现场督查三大类建设单元建设情况,要求各主体统筹把握好进度与质量的关系,邀请和聘用党员志愿者、老干部、小区居民等加入到工程监督的队伍中来,一起高标准建好工业集聚区、生活小区及其他等三大类创建单元,并且及时做好“回头看”工作,对各级督查到的问题进行实地指导和督促,确保创建工作不留死角。

  联保共建促进“常态化” 高质量发展“五水共治”大平台

图片3.jpg

  日前,新塍镇桃园村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圣堂村在江浙两省交界的河道茅公桥港开展牵手治水活动。双方人员沿途查看了河道四位一体保洁、排污水口、河长公示牌等情况,并及时记录了河道所存在的问题。据悉,今年一季度,新塍镇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优秀,村级河道水质考核平均水质达到四类水以上。

  省际水域的“联合河长”长效机制,有利于形成“联动一体化、联防责任化、联治高效化、联商常态化”的跨区域治水模式。近年来,秀洲区联合江苏吴江创新实施联合河长机制、水质联合监测机制、水环境联合治理机制、水环境联合执法机制、水环境联合保洁机制等“五位一体”水域联防联治协同机制,构建跨区域协同治水新格局,打造长三角区域治水一体化的基层样板。

  目前,两地省际边界水域已实现18条河道(湖荡)58名联合河长全覆盖,苏州塘王江泾国控断面21项指标从2014年的Ⅴ类水提升到目前的Ⅲ类水,斜路港国控断面21项指标从2014年的Ⅳ类水提升到目前的Ⅱ类水。

  水环境治理如何摆脱“反复治,治反复”的怪圈?实践证明,河(湖)长制是行之有效的举措。

  近年来,秀洲区河湖生态持续向好,治水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今年被授予“大禹鼎”,这离不开当地在河(湖)长制上的探索和完善,河(湖)长们功不可没。2019年,全区1547名各级河长累计巡查6.2万人次,重点排查、整治入河排污(水)口,监督、反馈河道保洁情况。在河长制总体框架下,全区所辖53个湖泊统一纳入湖长制实施范围,135名各级湖长设立以来积极履职,已累计巡湖4500余人次。

  如今,秀洲全区实现河湖长制全覆盖。为了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秀洲区持续深化“互联网治水”理念,建成“秀洲智慧河道”平台;探索企业参与河道认领,协助河湖长履行工作职责,老百姓参与日常巡查使河长制融入到社会方方面面。与此同时,将治水提质工作写入村规民约,做到了人人参与治水提质,人人为治水出力的局面,不断落实和完善区镇河长制工作方案,制定区级河道“一河一策”方案。严格执行河长制公示制度和排污口标识制度,切实落实“管、治、保”职责。

  书写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近年来,秀洲区的发展始终贯穿生态理念,一张绿色发展蓝图绘到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攻坚战。

  阳光明媚,天空湛蓝,白云朵朵,让人心旷神怡。越来越多的蓝天白云见证了秀洲区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去年,秀洲区切实开展重点区域臭气废气整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VOCs错峰生产、秋冬季攻坚、餐饮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通过调整能源结构、优化产业结构、治理工业污染、优化交通运输、治理餐饮油烟污染等措施,合力打好“蓝天保卫战”,使大气环境质量得到了持续改善。

  相较治水、治气工作,秀洲区固废治理起步较晚,固体废物产生种类多、数量大,且处置设施基础薄弱,补足固废处置能力短板迫在眉睫。继“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之后,2017年,秀洲区自我“加压”,启动“五废共治”行动实施方案,其中的很多内容与“无废城市”建设不谋而合。“无废城市”建设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全社会共享共治。接下来,秀洲区将以“无废城市”建设为契机,狠抓关键环节,从实施绿色生产、推行绿色农业、践行绿色生活、提升风控能力、激发市场主体等方面着力打造“无废城市”建设的“秀洲模式”。

  2019年,是生态环境实现新突破的一年。向着绿水长流、鱼翔浅底的梦想,打好碧水提升战;向着天朗气清、繁星闪烁的梦想,打好蓝天保卫战;向着地更净、景更美的梦想,打好清废攻坚战……这一年,秀洲区以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抓手,加快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扎实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书写了秀洲区新时代生态环境建设的新答卷。

  2020年,秀洲区又是如何以奔跑的姿态、奋勇当先,在“最精彩板块”中打造秀洲生态治理典范?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2020年是生态文明创建攻坚年、目标冲刺年,秀洲区将乘着建党百年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两大历史机遇的东风,以始终在路上的精神,拿出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争取实现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达标,努力用天更蓝、水更清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义剪、义诊、凉茶……初心驿站践“初心” 把党群服务真正变为群众身边服务 这才是浙江美丽乡村该有的样子!百亩“葵花海”惹人醉 “有活干,很安心!” 淳安方泰搪瓷制品逆势增长,半年完成全年指标 给河道“理个发” 这个清理“神器”一天可打捞4吨水草 “骡子运输队”助力良渚遗址保护 推进余杭全域美丽建设 这里有条千岛湖最大的“鱼”!浙江淳安“渔文化”激起“经济浪花”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