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临安:社区养老共学实验基地托起老年人美丽幸福新生活

2020-08-12 17:23:2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玲玲

微信图片_20200812165235.png

  浙江在线8月12日讯(通讯员 叶玲玲)8月12日,酷暑难当,杭州临安清凉峰镇颊口村文化礼堂内却人头攒动,大家热情高涨。这里正在进行清凉峰镇政府举办的以“学习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第三届太极拳比赛暨全国社区养老建设基地成果展。

  美丽城镇建设的根本目标是让老百姓享受改革发展红利,拥有美丽幸福生活。多年来,临安清凉峰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老年人生活幸福指数,推动各类老年协会蓬勃发展。2017年底,在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汪国新先生的积极推动下,清凉峰镇成为全国社区共学养老实验基地。

  如今,社区共学养老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太极拳普及到每个村,共发展了29支队伍,四百多人。其他文化艺术、健身休闲、生活美学方面的学习共同体,也快速发展起来,有700多老年人乐在其中。

  看到台上神采奕奕的太极拳队员们,很难想象他们当中不少人曾经是癌症患者,而太极拳队伍的组织者胡新人就是他们中的一个。2011年,退休在家的胡新人被查出患有癌症,并且在那一年经历了人生中难忘的手术。手术后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了解到太极拳在强身健体、陶冶性情方面的好处,于是便踏上了学习太极拳的道路。学习了一段时间后胡新人惊喜地发现自己体质变好起来,癌症也没有复发的迹象。于是他组建了清凉峰镇健身协会,动员身边有相似遭遇的人一起练习,这一坚持就是七八年。

  2017年底,清凉峰镇成为全国社区共学养老实验基地后,胡新人有了更大胆的想法。他要把太极拳活动推广到全镇的各个角落,实现了“村村有太极”的目标。

  2018年12月23日,清凉峰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迎接省考核当日,胡新人带领的三十人太极拳队伍精彩亮相,出现在全镇老百姓面前。白衣飘飘的他们在党建公园的表演频频引来村民驻足观看,从那以后,这支队伍迅速发展壮大,经常参加省、市、区级比赛,并且获奖。这些队伍中大的有八十多岁,小的只有十多岁。每每当他们在文化礼堂、或公园或广场上不疾不徐地挥扇抱拳时,都会成为美丽城镇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接下来,清凉峰镇将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计划创建中国首个“社区老年幸福大学”、打造“未来社区”建设示范区、全国共学养老工作先行区,为美丽城镇建设注入强劲的动力。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这才是浙江美丽乡村该有的样子!百亩“葵花海”惹人醉 “有活干,很安心!” 淳安方泰搪瓷制品逆势增长,半年完成全年指标 给河道“理个发” 这个清理“神器”一天可打捞4吨水草 “骡子运输队”助力良渚遗址保护 推进余杭全域美丽建设 这里有条千岛湖最大的“鱼”!浙江淳安“渔文化”激起“经济浪花” 发展夜经济 嘉善大云镇推进文旅型美丽城镇创建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