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靓丽普陀争创海上“两山”转换的实践典范

2020-08-11 08:52:0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徐萍波 李蒙

  浙江在线8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萍波 李蒙)仲夏傍晚时分,漫步8.7公里的普陀滨海生态廊道,3个海岛生态公园渐次出现,5.7万平方米的景观绿化带令人心旷神怡,岸滩洁净、绿带蜿蜒、海风习习,游客和市民尽享这美妙时光……

  离开主岛,泛舟海上,东极、虾峙、桃花、白沙、蚂蚁等旅游主题岛,犹如一颗颗明珠,镶嵌在东海之上。白云与浪花共舞,彩霞与海鸥齐飞,山海岛群皆可观光、春夏秋冬皆可畅玩……

  舟山有千岛,普陀占近一半。近日召开的普陀区委十三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普陀将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功能品质为导向,以民生幸福为根本,把普陀靓丽风景体现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各个方面,把“靓丽”作为普陀自然环境的底色、高质量发展的成色、人民幸福生活的本色,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普陀靓丽风景,积极建设“两山”创新实践基地,努力成为海上“两山”转换的实践典范。

  海上花园会客厅精致又温馨

  进入东港新城,青山脚下,亲水公园内居民徜徉嬉戏。华灯初上,夜排档摊位前,人头攒动,透骨新鲜的梭子蟹、虎头鱼、豆腐鱼,诱惑着众人的味蕾。

  普陀天地“520”夜市街里,摩肩擦踵,如织的人群中随时有笑声传出。

  一座精致高端、时尚活力、温馨包容的现代化城市,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大家的视野里。

  进一步优化城乡空间,打造精品城市街区,普陀以精品街区建设为抓手,致力于打造若干个城市小客厅:半升洞高端休闲街区、杉杉普陀天地二期、东港二期精品街区……主题“打卡地”、美食体验店、24小时实体书店、演艺综合体等,一个个充满活力的城市小客厅,让整个街区更有魅力。

  进一步做美城乡建设风貌,打造精美城市风景,普陀在城市更新过程中,不仅精心勾画城市天际线、建筑轮廓线,而且统筹全区花木主题,打造一批遍布城区的绿化小品,中央山体公园、郊野公园、社区公园……让城中随处可见绿。同时,做好城市亮化工程,营造月光经济、夜间经济的城市背景,让普陀在夜幕下更加迷人,“夜间景观+餐饮娱乐+休闲观光+文体活动”的新型城市经营模式逐渐形成。

  进一步推进城市路网升级,打造精致城市走廊,普陀建成鲁家峙至东港公路,打通了一些城市瓶颈路、断头路,提升了主城区的通行品质,同时在廊道中注入了美的元素,架起了多层次、多树种、多色彩的生态景观廊道。

  秉持“产城融合、景城共生、主客共享”的发展理念,普陀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海上花园城会客厅建设,基本形成了以观光产品为基础,海洋休闲度假产品为特色,文化体验、节庆娱乐、美食购物、邮轮游艇、健康养身、赛事会展等专项产品为亮点的海洋旅游产品体系。

  和美小岛各具特色美不胜收

  从舟山朱家尖岛漳州湾码头出发,乘船约20分钟,就到了普陀小岛——柴山岛。几年前,这个仅有0.88平方公里的小岛,虽有360多幢房子,但岛上的108个老人连吃菜有时也成问题。2018年,普陀启动和美小岛试点建设,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基本实现试点小岛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生态环境优美、产业特色鲜明、社会安定和谐的总体目标。

  “现在,菜每星期两次有人送,净水工程方案也定下来了,改造过后的养老院又打算扩建,投资2000多万元的交通码头预计8月份完工。”当地干部兴高采烈地说,作为白沙国际化美丽小岛的重要补充,柴山岛正以获批省级传统村为契机,坚持保护性开发,以精品民宿、渔业体验、健康养生为产业导向,打造休闲旅游岛。

  如今,普陀和美小岛建设试点工作已结束,其成功经验正向各个岛屿复制推广。普陀东极列岛,依托东极国家海岛公园建设和3A级景区创建,举全区之力,系统打造“蓝海小镇·和美东极”。经过一段时间努力,一个“处处是景、步步入画”的新型海上花园城镇魅力形象浮现东海深处。

  普陀区有着全省70%的海岛旅游资源,作为全国拥有岛礁最多的县区,丰富的自然资源令人艳羡,海天佛国普陀山、沙雕故乡朱家尖、金庸笔下桃花岛、东海极地东极岛、海钓天堂白沙岛、红色基地蚂蚁岛、百年渔村虾峙岛等,底蕴深厚,各具特色,美不胜收。日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公示名单,普陀区名列其中。

  美丽经济成绿色发展强劲动能

  时值8月,位于展茅街道的普陀田园综合体核心园区内的水稻田里,秧苗正在生长;禅莲园里百亩荷花到了盛花期,竞相开放;综合体北侧玫瑰园一期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准备迎接八方来客……

  谁能想像昔日展茅“低散乱”作坊聚集、污染严重的景象。从2016年开始,普陀区下大力气对展茅鱿鱼市场的厂房、道路、管网、供能等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对79家“低散乱”作坊进行淘汰和整合,只留下11家实力强大、技术先进的企业成为生产的主力军,逐渐将鱿鱼市场打造成以绿色发展为核心、以鱿鱼精深加工为特色的产业园区。

  践行“两山”理念,普陀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文明的发展道路,擦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牌子,让绿色成为普陀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蓝天、碧水、净土、清废,一样都不能少。普陀高标准建设美丽海湾,开展滨海生态走廊建设,深化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具有611年建港史的普陀沈家门渔港,经过3年系统性的全面整治,如今以靓丽的身姿重回大家的视野。

  更为可喜的是,普陀人善于按照“两山”理念提前谋划新兴健康产业、生态环保产业。2017年起,搭建普陀国际健康产业中心、大健康产业园、海洋生态创新谷等健康产业发展平台,全力谋划推进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新区和普陀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两区”创建。目前,已成功引进捷宁港生物、美兆体检、麦大基因、赛莱特生物等45个优质健康领域企业落户。6月22日下午,舟山第一家由社会资本创办的第三方独立医学影像诊断中心、精准健康体检中心在普陀开业。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有活干,很安心!” 淳安方泰搪瓷制品逆势增长,半年完成全年指标 给河道“理个发” 这个清理“神器”一天可打捞4吨水草 “骡子运输队”助力良渚遗址保护 推进余杭全域美丽建设 这里有条千岛湖最大的“鱼”!浙江淳安“渔文化”激起“经济浪花” 发展夜经济 嘉善大云镇推进文旅型美丽城镇创建 浙大城市学院“行走的中国传统文化”暑期实践团赴嘉兴海宁市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实践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