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平湖曹桥: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破解微网格治理难、难治理顽疾

2020-08-08 13:02:0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钟飞

  浙江在线8月8日讯(通讯员 钟飞)为破解微网格治理难、难治理的问题,曹桥街道美丽城镇积极探索微网格长培养模式,通过组织教育、网格服务、榜样引领等形式,力争打造一支带头作用好、服务意识强、群众认可度高的微网格长队伍。

  组织教育有深度。一方面针对近90%的微网格长为党员的实际情况,街道美镇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五微五连心,共治善治家”主题党日活动。在主题党日活动上,从“我是微网格长”“微网格长做什么”“微网格长怎么做”等方面展开培训,进一步强调了微网格长的责任与义务。

  另一方面委托专业的社会组织,以项目化的形式,为微网格长搭建相互沟通、交流、学习的平台,促进微网格长带头能力的提升。此外,部分村社区还采取互帮互助的形式,由村社区干部结对微网格长,共同解决微网格治理中碰到的疑难杂症。

QQ截图20200808130101.jpg

  网格服务有力度。在党组织的牵头下,通过红色议事会,明确微网格长带动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自治定位。微网格长承担“宣传员”“调解员”“代办员”等多重角色,同时凭借着自身的号召力、影响力调动微网格内的村民积极参与,让小事不出微网格,大事不出网格。

  曹桥美镇依托微嘉园、微信群等线上平台以及安装连心牌、连心墙亮明微网格长身份,让群众有问题、有需求的时候,第一时间找到微网格长。

  党组织还为每位微网格长配备连心服务包。当微网格长不知道怎么干、干什么、干好了没的时候,拿出连心服务包内的服务清单、微公约以及连心手记,就能对服务内容一目了然,巧解微问题。

  榜样引领有高度。注重挖掘微网格内有高度的微网格长、有温度的微网格故事,在“平湖曹桥”微信公众号开设《微网格故事汇》,定期推送正能量事迹。截止目前为止,已挖掘出23个微网格故事,推送10期微网格故事汇。

  推出微网格长星级评价标准,评定五星级微网格长,并把五星级微网格长打造成为“连心标兵”微领袖,优先参与到“连心标兵”微领袖成长计划。现已有60名微网格长参与到“微领袖”成长计划。开展“七条保障”暖心激励行动,将5位青年微网格长选拔为村社区后备干部,拓宽微网格长上升渠道;为440名微网格长统一购买一份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全面保障人身安全;为提高微网格长的“话语权”,赋予建言献策微权利。

QQ截图20200808130112.jpg

编辑:谢劼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浙大城市学院“行走的中国传统文化”暑期实践团赴嘉兴海宁市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实践 亚厦股份董事长丁泽成:发挥“头雁”效应 推动企业向新制造领域转型升级 浙大城市学院“行走的中国传统文化”暑期实践团展开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 夏日里来一场和水的“约会”!丽水竹垟畲乡打造狂欢泼水节 钱塘新区义蓬街道:以人为本落实专项行动 守护美丽城镇环境美 真抓实干 余杭创新理论学习方式助力“重要窗口”建设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