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间” 浙建集团与德清五四村成立村企党建联盟

2020-08-07 19:47:4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园胜

  浙江在线8月7日讯(通讯员 叶园胜 记者 王春红)8月7日上午,浙建集团与德清五四村举行了党建联盟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将着力推动党建互动、发展联动、人才带动、结对促动,激发“红色效应”,打通“双赢通道”,培育“创新摇篮”,共筑“美丽家园”。

图片32.jpg

  山水田园,如诗如画。拥有10多项国字号荣誉头衔的德清县五四村坐落于国家4A级景区莫干山麓,是全国知名的乡村治理示范村。在成功实现从小山村到大花园转变后,全国人大代表、五四村党总支部书记孙国文考虑的是更加长远、更高质量的发展问题。

  “村企签约可不是走过场,而是要通过企业力量,拓展村庄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径。”孙国文认为,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特色产业还要做精做细。与浙建集团的合作,就是要用“党建联盟”这把“金钥匙”,聚合实现产业整合,把更多“资源优势”转变成“优势资源”,不断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去年,在实施五四村高质量发展项目时,浙建集团充分发挥专业品牌优势,仅用4个月就完成了五四公园、生态文明教育馆等16个子项目改造提升,让村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国企的责任担当和真情付出,也正因如此,才有了今天的党建联盟。

图片33.jpg

  “省里来的大公司实力强,去年帮我们盖楼修路,把村子整干净了,现在成立党建联盟,又要带来很多合作开发,想想都有劲头。”村民陈钢梁同时经营着一家民宿和苗木生意,在参加完签约仪式后,笑得合不拢嘴,他说要抓紧把扩大经营规模、提高品质服务提上日程,马上干起来。

  作为我省“美丽乡村”的先行者和推动者,浙建集团对接投建了我省109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37个项目被评为省级样板,荣获浙江省“千万工程”和美丽浙江建设突出贡献集体。

  “学习践行‘两山’理论,深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是国企的使命职责。”全国人大代表、浙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德法称,与五四村开展村企党建联盟,就是要“一企服务一村”,因地制宜、深耕细作、共兴共荣,让美丽乡村美得更有特色。

  据了解,下一步,浙建集团还将推动成立驻村的高技能人才工作室、美丽乡村创新涉及平台等,拓展“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丽生活”乡村振兴模式的广度和深度,既是对五四村高质量发展的一次精准帮扶,也是“美丽浙江”浙建模式的一次有益尝试。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