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攻下“孤岛” 记缙云壶镇镇抗台救灾第一线

2020-08-07 13:20:1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容似 卢荣任

965.jpg

  浙江在线8月7日讯(通讯员 刘容似 卢荣任)近日,受台风“黑格比”影响,永康棠溪流域短时降雨量达到380毫米,白竹溪流域水位暴涨,缙云壶镇镇4个行政村9个自然村受灾严重,汹涌的洪水在短时间内就把包坑、上朱、西施、道门4个自然村变成了交通、电力、通讯全部中断的“孤岛”,近3000人受灾。

  洪水中的“孤岛”

  洪水在漫过堤岸后,在暴雨中迅速涨到了一层楼的高度,车子、冰箱、柜子等财物在湍急的水流中成为一个个不断远去的影子。

555.jpg

  旸村村前往包坑村的大桥已被洪水冲毁

  有的人在暴雨之初就选择了自行转移,他们等待着台风过后再重返家中。有的人选择了留守,因为这里是他们祖辈生活的家园,他们相信洪水很快会退去。而最令人担忧的是,这些选择留守的村民大都是老人和孩子。

5555.jpg

  断桥、断路、断水、断电,加上没有信号,“孤岛”上的受困村民迅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守在“孤岛”之外的救援人员,并不清楚“孤岛”内到底有多少人在等待救援,有没有受伤急需送医的老人、病人、孕妇和孩子。而留在“孤岛”中的村民不了解外面“聚集”着什么样的救援力量,也不清楚除了他们这一处的“孤岛”外,其他地方是否也面临着同样的灾情,成为了另一座相似的“孤岛”。

  挺进“孤岛”

  大雨不知何时能停下,洪水也无法预测何时能退去。各方救援力量在壶镇镇杨桥头村迅速集结,各类等救援设备不断地从其他乡镇调配而来,近百余人在灾区内来回穿梭忙着救援。包坑等4个自然村山陡水急,受灾最严重,而“孤岛”的极大限制让救援工作无从下手,但是面对险急的灾情,绝对不能再浪费宝贵的救援转移时间了。“24点前必须摸清包坑所有情况!”面对这一任务,壶镇镇党委副书记杜书记立即组织人员,在熟悉地形的村民带领下,冒雨摸黑向“孤岛”挺进,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保卫战。

77755.png

  洪水无情,水位一直居高不下,连接各村的桥梁和道路或被冲毁,或被淹没无影,从正常通道进入受灾村已经失去可能,而皮划艇、冲锋舟等救援设备还未调配到位。为了确保能顺利抵达“孤岛”,摸排人员不得不选择一条“捷径”——绕路翻山。没有电力支持,没有通信指挥,在崎岖湿滑的山路上,摸排人员在大雨中跋涉了一个多小时才赶到了包坑自然村。不久,第二支摸排队在常务副镇长陈大亮的带领下也顺利到达包坑。两队人员不敢耽误一刻,立即分小组挨家挨户摸排受灾人员,询问村民身体状况和当前困难,为后续开展救援提供了关键信息。随后第一支摸排队又不顾疲惫,继续沿着山路挨个前往道门、西施、上朱这三个自然村摸排受灾人员情况。

  “在翻山越岭的过程中非常危险,天太黑了,山路又滑,我们还遇到了两次塌方,幸好最后还是顺利到达各村摸清了情况。”镇党委副书记杜玄伟说。

786.jpg

  为了迅速传回摸排实情以及回程的安全,摸排队员们在返回途中只能借助断桥残留下来的滑索渡河,直到凌晨3点多,全体摸排人员才安全回到救援指挥部,等待下一步救援指令。

  在这场“孤岛”救援中,杨秀清副市长、王正飞县长等领导到杨桥头村现场指挥救灾抢险工作,镇村干部、公安、消防、特警、民安救援队等200余人奔赴各受灾区,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最坚强后盾的真谛。

  温情“孤岛”

  洪水过后,受灾各村露出了灾后面貌。房屋倒塌、汽车浸水、护栏断裂、道路毁坏,满目疮痍。因为通往包坑、道门、西施、上朱等村的桥梁和道路残缺不齐,而电力、通信等尚未恢复,“孤岛”人民的温饱问题又牵挂了众人的心。壶镇镇连夜制定了重建自救方案,成立灾后重建自救指挥部,安排全体干部进驻杨桥头村现场办公,分6个专项工作组迅速开展重建自救工作。县委常委、镇党委书记田健晖要求:“行动一定要快,务必要保障所有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为确保维护村民基本生活秩序,连续作战的救灾人员顾不得休息,也来不及休息,一早就为受灾村民发放基本生活物资。镇执法车辆还统一被调度到受灾村,帮忙运送回家救灾的村民和援助物资。

  上朱自然村道路损毁严重,为了保障上朱村民的基本生活,壶镇镇还组织了工作人员从永康地界上山,以人工背运的方式,徒步3、4公里将扛着的物资送到了村民手中。“脚上的水泡,从昨天晚上起就是长了又破,破了又长,感觉都麻木了,不过能保证这里所有人都

78687.png

  能吃上饭、不饿肚子就是值得的。”作为一名“粮食搬运工”,镇干部陈俊杰的衣服裤子上都结满了盐霜。 

  此外,交通、电力、通信等部门也全面铺开了灾后重建工作,壶镇各村民兵连还自发来到受灾村积极参与道路清理,村民的生活已在慢慢恢复中。

87687.jpg

  包坑村各项通信恢复当中

  目前,所有“孤岛”都已被彻底攻下,各受灾村的通路、通水、通电等基础设施修复重建工作都在有序推进中。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亚厦股份董事长丁泽成:发挥“头雁”效应 推动企业向新制造领域转型升级 浙大城市学院“行走的中国传统文化”暑期实践团展开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 夏日里来一场和水的“约会”!丽水竹垟畲乡打造狂欢泼水节 钱塘新区义蓬街道:以人为本落实专项行动 守护美丽城镇环境美 真抓实干 余杭创新理论学习方式助力“重要窗口”建设 嘉兴样板创建乡镇项目开工率达100% 到2022年争创31个省级样板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