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运维良好 嘉兴秀洲区生活污水治理有盼头

2020-08-06 17:35:2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威

  浙江在线8月5日讯(通讯员 杨威)生活污水治理,既是一项改善人居环境的工程,又是一项惠及农村居民的福祉,嘉兴秀洲区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并就这项工作开展了上半年的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这项民生实事工程上半年运维状况良好,其中油车港镇名列前茅。

  据悉,根据《秀洲区2019年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工作考核办法》文件要求,结合《2020年度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考核办法》,近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组织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区生态环境分局组成考核组,对各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进行了全面考核。按照考核办法,油车港镇、新塍镇考核结果为优秀,王店镇、洪合镇和王江泾镇考核结果为良好。

  在进出水口水质检测方面,按照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33/973-2015)二级标准中pH值、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悬浮物五项指标,区生态环境分局对各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终端出水水质进行抽查,各镇委托第三方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终端进出水水质进行自检。1至5月区级水质抽检共检测了5个镇182次,其中合格165次,合格率90.7%;1至6月各镇水质自检共检测1008次,其中合格954次,全区合格率94.6%。

  前期,为进一步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工作专业化、制度化,形成主体责任明确、部门密切配合、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秀洲区在全市率先开发建设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移动端APP监管系统,通过手机移动端人员签到、问题登记及核查等功能,提高工作效率。根据此次考核结果,1至6月,各镇工作人员利用农污监管移动端签到5455次,登记问题共14个,均进行了核查,确保了终端、管网、接户设备的正常运行。

  此外,根据全区各镇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第三方运维单位签订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工作责任状》内容,各镇委托检测单位对处理终端的出水水质进行抽样检测,如每连续2次出水水质检测不达标的,按每个终端给予2000元扣款。根据考核结果,今年1至6月,各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出水水质没有出现连续两个月水质不合格的终端,情况良好。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是一项改善农村环境、惠及众多农村居民的民生工程。下一步,秀洲区将按照考核结果及时下达运维资金,并针对考核组提出的问题抓紧落实整改。同时,秀洲区将继续推进标准化运维工作,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基础信息复核工作,完成“三表一单”填报工作,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改造工作等,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长效运维管理工作落到实处,让这项民生工程惠及更多群众。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夏日里来一场和水的“约会”!丽水竹垟畲乡打造狂欢泼水节 钱塘新区义蓬街道:以人为本落实专项行动 守护美丽城镇环境美 真抓实干 余杭创新理论学习方式助力“重要窗口”建设 嘉兴样板创建乡镇项目开工率达100% 到2022年争创31个省级样板 富阳场口镇:多点发力补齐短板,狠抓美丽城镇建设 台风“黑格比”来势汹汹 乐清警方深夜紧急转移百岁老人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